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须知:中小学生饮食的四大误区(3)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8 13:13:29

中考真题

  误区三:早餐最容易被遗漏,情绪化进餐现象严重

  调查显示,早餐最容易被忽视或遗漏。每天都吃早餐的有77%,其余23%分别是多数时间吃(15%)、很少吃(7.3%)、从来不吃(0.6%)。调查还发现,随着年级的升高,“很少吃”和“从来不吃”早餐的比例逐渐升高,小学生时这一比例是7.4%,到中学时达到了9.1%,而每天都吃早餐的比例却在下降,由小学时的80.4%降到了70.3%。不吃早餐的结果通常会使孩子们精力难以集中,影响上午的学习效率。“没有足够的时间”、“不饿或不想吃”、“嫌麻烦不愿意吃”、“觉得吃不吃无所谓”、“不喜欢早餐中的食物”、“省钱”等成为漏餐的理由。很多家庭也存在用餐无规律的现象,其中45.7%的家庭“家里开饭时间不固定”,经常开饭时间不固定者为16.3%。久而久之,会使孩子食欲减退,消化液分泌失调,严重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此外,午餐凑合、晚餐过盛的问题也很突出。情绪化进餐对孩子影响也很大。调查显示,6.2%的中小学生“经常”出现“看见食物就想吃”的情况,27.7%的中小学生“有时”会出现这种情况。有9.3%的中小学生“经常”在“情绪不好时,大吃一通或不吃东西”,14.7%的孩子“有时”会这么做。这些情绪化的进餐往往会打乱一日三餐的正常秩序,并反过来助长了漏餐的恶习。

  科学提示:

  漏餐不是小问题,它通常会影响学习效率,使精力难以集中,并加重疲劳感。更严重的是,漏餐还会使孩子错失一部分营养,漏餐经常会导致儿童吃过多的零食,或者下一次用餐时过量。两餐的间隔以4小时-6小时为宜。每天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吃饭,消化腺的分泌和消化管的蠕动就会随之形成规律。如果吃饭不按时,则会使消化液分泌失调,食欲减退,严重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久而久之易引起消化功能失调,导致消化系统的疾病。

  给父母的建议:

  饮食健康是孩子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前提,而吃好早餐又是健康饮食的重要方面。在孩子吃早餐方面,父母要注意下面的事项:

  ⊙注意早餐食物营养组合的合理性。早餐应该包括谷类、蔬菜、水果、肉类和奶类4类食物。尽量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以防引起龋齿和肥胖。早餐要保证一定量的牛奶或奶制品,莫用含乳饮料来代替牛奶。不要空腹喝酸奶。

  ⊙父母要经常换早餐的花样,干稀结合,荤素结合,粗细结合。不能图方便天天给孩子吃油条、麻团等油炸食品。

  ⊙父母应该每天都与孩子一起吃早餐。对父母的调查发现,每天都吃早餐的父母为73.3%,多数时间吃早餐的父母比例为18.3%,很少吃早餐和从来不吃早餐的父母有8.4%。这说明孩子不吃早餐在一定程度上受父母的影响。

  ⊙如果孩子早餐前没胃口,可让孩子先活动10分钟再吃饭。也可以让孩子起床后喝一杯水或者果汁来刺激一下胃口。把早餐一点点端上来,而不要一下子把所有的东西都摆出来,可以从最清淡的(水果、酸奶)或者他喜欢的食物开始。

  ⊙保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作息习惯。晚餐要清淡,进餐时间不要太晚,以免孩子因为晚餐吃得过多导致早餐没胃口。

  ⊙如果孩子早上实在什么都不想吃,那么你可以给他一杯饮料保证水分的补充,并且给他准备一份备用食品带着,等晚些时候再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