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须知:中小学生饮食的四大误区(2)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8 13:13:29

中考真题

  误区二:八成以上中小学生钟情“洋快餐”

  孩子们对洋快餐的喜爱程度远远超出了父母对洋快餐的喜欢程度。37.0%的中小学生承认自己非常喜欢吃洋快餐,48.2%的中小学生比较喜欢吃洋快餐,累计共有85.2%的中小学生喜欢洋快餐,不喜欢洋快餐的学生仅有11.1%。调查中还发现,43.6%的孩子每月都吃“洋快餐”,其中“每周都吃几次”和“几乎每天都吃”的有6.1%。节假日、庆祝生日、考试取得好成绩、同学聚餐聚会,都是孩子们去吃洋快餐的理由,占三至四成。此外,年龄越小的孩子对洋快餐的喜爱程度越高,表示“非常喜欢洋快餐”的中学生有25.5%,小学生有43.0%。

  孩子们为什么对洋快餐如此“钟情”?调查发现,66.1%的中小学生认为洋快餐“好吃”,这是洋快餐最富吸引力的一点,小学生更看重餐厅送出的玩具和礼物,中学生更看重快餐的方便快捷。仅有13.3%认为营养价值高。可见,虽然很多人都知道洋快餐的营养成分并不合理,但还是对此钟爱有加。

  科学提示:

  很多父母并不喜欢吃洋快餐,调查发现,不太喜欢吃洋快餐的中小学生父母有49.0%,很不喜欢吃洋快餐的中小学生父母也有15.5%。尽管如此,现实生活中却有很多为人父母者用洋快餐来奖励孩子。节假日、孩子过生日或期末考了好成绩,父母往往喜欢带孩子去吃洋快餐,以此来庆祝或作为对孩子的奖励。一位母亲在接受访谈时说:“每到节假日或是孩子生日,我们就带他去吃麦当劳,孩子吃得开心,我们也高兴。"

  给父母的建议:

  过多食用洋快餐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和身心健康,但满街越来越多的洋快餐店,对孩子们的确是巨大的诱惑。父母要教会孩子理性地对待洋快餐:

  ⊙父母要对洋快餐的营养缺陷及对身体健康可能造成的后果有清醒的认识,并且要经常向孩子介绍和宣传常吃快餐对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

  ⊙限制洋快餐的食用频率。可以让孩子品尝洋快餐,但不能将其作为日常膳食的一部分,不应经常吃、天天吃,更不能餐餐吃,一两个月偶尔光顾一次足矣。

  ⊙注意食物品种的选择。应选择有蔬菜的品种,如蔬菜沙拉、粟米棒等,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不宜多吃含热量高的薯条、苹果派等油炸食品;应选择牛奶、鲜果汁或蔬菜汤等有益健康的食品,尽量不选择可乐等高糖饮料;

  ⊙选择小份的食物。无论是汉堡包、薯条还是奶昔、可乐,分量越大表明热量越多,脂肪、胆固醇和钠含量也可能越多。点餐时,请选用小份的食物。父母也可以与孩子分享一份食物。只点一份薯条或一份汉堡包,与孩子分享,热量减半,乐趣加倍!

  ⊙尽量不要在晚上食用洋快餐。中午吃过快餐后,晚饭就尽量少吃肉,而要多吃些蔬菜、水果,以保证一天的膳食平衡。

  ⊙别拿洋快餐奖励孩子。不要把吃洋快餐当成是对孩子学习成绩好或别的方面的成就的奖励,以免孩子对洋快餐产生渴求心理。

  ⊙孩子生病时不能去吃洋快餐。孩子在生病的时候往往很害怕去看医生,有些父母为了让孩子配合看病,就对孩子许诺看了病带他去吃洋快餐。这种做法是很危险的,孩子生病后应尽量吃些清淡的食品,洋快餐中的油炸食品和冰镇饮料,只会加重孩子的病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