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孩子期中考试结束引来“家长会综合性”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1-19 10:27:33

中考真题

  中考网讯:11月中旬,各省的期中考试陆续举行,不少学生家长心情开始紧张忐忑起来,除了担心孩子考试成绩外,最令家长忧心的还是即将到来的期中家长会。部分家长甚至到家庭教育咨询机构寻求心理疏导。>>>相关期中考试信息快报

  最怕公布孩子成绩和排名

  采访中,记者随机调查了20名中小学学生家长(中学、小学各10人),其中13人(小学6人,中学7人)坦言害怕开家长会。

  孩子成绩不优秀,并非家长害怕开家长会的唯一原因。一名杜姓家长说:“虽说孩子的成绩不错,但班上强手如林,平时不比也就算了,一开家长会,孩子就被比下去了,家长心里急啊!”

  家长们坦言,他们最怕的还是老师在家长会上“和自己过不去”,当众公布孩子们的成绩和排名,如果再被老师点名批评个一两次,家长回家后肯定就要爆发了。“家长会就是秋后算账”的印象已经深入了家长们的心。

  13名家长坦言,家长会前后和孩子的关系会变得紧张,在教育孩子时难免会说一些重话、气话,事后又后悔。

  女儿期中考试家长噩梦连连

  周六(17日)中午,在位于武昌丁字桥附近的一家家庭教育咨询机构,甘女士向心理咨询师李菊倾诉自己的忐忑。在得到当事的人同意后,记者参与了旁听。

  甘女士的女儿就读武昌一所优质小学,成绩一般。甘女士只上过高中,对女儿的学习关注不够,女儿的成绩一直在班上摆尾。“老师平时比较严格,因为女儿成绩不好,我害怕去学校、怕和老师说话。”甘女士说,记得自己小时候成绩也不好,每回都害怕开家长会,因为会后爸妈都会一起对她开“批斗会”,让她难过很久。甘女士说,周四周五孩子期中考试,她居然连着两晚做噩梦,梦到自己小时候,爸爸去开家长会,自己在教室门外等着,心悬在了嗓子眼……

  李菊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在家长QQ群中,期中考试、家长会成了热门话题。很多家长有着和甘女士一样的心情,害怕开家长会。一些家长甚至表示,每学期家长会前后都会被焦虑、沮丧的情绪笼罩。李菊认为,这就是“家长会综合征”的表现。

  家长会还比谁的妈妈漂亮

  家长会将即,一些小学生的妈妈也忙碌起来,她们开始节食、做美容、烫发、购置新衣。“不是臭美,也是没办法,孩子们现在看重这个!”家住中南路的刘女士无奈地说,现在的小学生好攀比,比了学习比家境,比了家境,还会比谁的妈妈年轻漂亮。

  刘女士34岁才生下女儿,对女儿格外宠爱,为了不给女儿丢面子,只有提前做些“补救工作”,希望不至于被其他家长比下去。刘女士说,在孩子们的攀比下,她越发不自信,觉得自己老了。“家长会综合征”也困扰着刘女士:多了笔开支不说,搞不好家长会回来,她还是会被女儿批一通。

  家长老师应及时有效沟通

  全国优秀教师、省特级教师周文涛认为,导致“家长会综合征”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家长平时不能及时有效地和老师、孩子沟通。他认为,老师和家长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老师首先要下工夫、讲方法、勤沟通。

  他建议老师如果工作忙,可以利用下班时间通过网络跟家长多交流,比如建立QQ群或把自己的邮箱公布给家长。学生存在问题时应该和家长私下沟通,尽量以鼓励为主。在沟通方式上要平等、理智、面对现实。

  家长也应积极和老师沟通,如平时多向老师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不能碍于面子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对老师遮遮掩掩,“只要家长拿出积极配合老师教育的态度,老师就能感受到,教育的劲就能往一处使了!”推荐:山东省教育部公布严厉打击中小学违规办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