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教师师德检查制度出台整顿师德师风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1-14 11:03:13

中考真题

  中考网讯:温岭幼儿园教师虐童事件,引发社会对教师师德的关注。浙江省教育厅在官网发布,从2012年起,在全省建立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检查制度,每学期第二个月将对全省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包括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和民工子弟学校,以及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师德师风检查。 >>>相关最新学校制度资讯

  虐童事件促使检查制度出台

  省教育厅人事处处长励如孟坦承,直接触动检查制度出台的是温岭幼儿园虐童事件,但检查制度包含的内容,在原先颁布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等规章里都有。

  “师德表现必须作为教师资格认定、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对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将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励如孟透露,制度设立后第一次检查,如果条件允许,将在本月举行。

  教育厅昨天还公布了《浙江省2012年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检查参考提纲》,具体检查内容分3类:

  对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检查是否组织开展了师德集中培训、新进教师集中培训、班主任培训等;

  对学校,检查禁止性规定是否在学校醒目位置公开,是否将教师师德情况归入教师本人档案等;

  对教师,检查内容包括是否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是否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或歧视学生等。

  家长存疑:到什么程度算体罚?

  在钱报家长会QQ群,记者转发了教育厅昨天公布的《2012年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调查参考问卷》。

  问卷一共8个问题,包括孩子的任课教师是否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教师是否要求孩子参加有偿家教或补课?任课教师是否对孩子存在体罚或变相体罚或者其他歧视情况?教师是否存在利用职务之便接受或索取家长礼品、礼卡的情况?任课教师是否存在向孩子销售或强制推销教辅资料的情况等。

  8个问题中,引起家长争议最大的是“体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说,什么样的惩罚构成问卷中的“体罚”?比如孩子被老师罚站在教室后面,算不算?孩子上课开小差,老师让他站着上完一堂课,算不算?还有家长担心,老师教育孩子,如果没有惩罚手段,怎么管住班级纪律?甚至有家长提议,能否制定一个合理惩罚的规定,家长可以对照老师有无违规?

  记者向励如孟转达了家长的顾虑。励如孟说,制度没法细化到“达到什么程度才算体罚”。对家长来说,填这个问卷的“体罚”,就是家长自己心中的一个度、一杆秤。比如到教室后面罚站,罚10分钟,很多家长不会归入体罚范畴,但如果罚站了半天,就会考虑是不是体罚。一般家长心里都有自己的标准,体罚无法量化。

  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中,第三条“关爱学生”,提到要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慈相济”的“严”,现在成为师德检查中,最难界定的元素了。推荐:学校开设“诚信超市”培养诚信新形式

(责编:紫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