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学校开设“诚信超市”培养诚信新形式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1-13 10:17:07

中考真题

  中考网讯:没有收银员,没有视频监控,也没有防盗报警系统……昨日,这样一家无人超市在顺德勒流育贤中学校内正式开业。这个由校方服务1000多名学生的自助超市考验的是学生诚信品德。 >>>相关校园教育资讯快报

  “诚信超市”设在育贤中学学生公寓楼内。超市内是各类食品、生活用品和文体用品。两台条形码扫描仪和收银机特别显眼。学生们自己挑选好商品后到收银台扫描,自行刷校园卡结算,全程自助且没有任何监督包括视频监控。

  上午放学,初三(7)班的廖思琪去超市里购买了一个新的作业本,排队刷卡不到一分钟搞定。“比普通超市,现在更快更方便。”廖思琪说。

  每天上午11时40分到12时30分和下午5时到6时45分,全校1272名学生都可以自己到超市内自助购物。育贤中学校长林中坚说,“诚信超市”是自己一次外出考察后倡议引进的,初衷是配合学校开展的诚信教育,做一次彻底的诚信尝试。

  没人监督会不会有人不自觉?廖思琪说:“没有人会多拿东西,大家可以互相监督。”这点得到了该校教务处副主任陈振鸿的肯定,他说,“诚信超市”今年10月筹备,10月下旬试运行。“刚开始有后勤人员协助管理,后来由学生志愿管理监督,再后来实现无人化经营。整个试运行期间未发现“失盗”情况,学生们的“诚信自考”过了第一关。

  配合“诚信超市”运行,育贤中学专门进行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包括组织学生们给超市取名,召开全体师生诚信动员会等。但对于这些十二三岁的学生而言,无人超市的诚信考验还将继续。林中坚说,刚开始许多老师对开无人超市也有顾虑,担心这是“诱惑”孩子。“对学校来说,最大的损失也就是几百元的商品,对学生来说,这就是一堂很好的现实教育课,有必要尝试与坚持。”林中坚说。

  对于超市,育贤中学的学生们很淡定,初二(8)班的卢嘉婉说,拿了东西要付款,抵制“小偷小摸”是诚信的基本要求。

  正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上,胡锦涛总书记所作报告中首次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明确表述,其中,“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正是对个体核心价值的倡导。推荐:安徽教育新政策取消小学期中考试

(责编:紫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