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时新素材-2020年中考作文高分秘籍(3)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19 19:06:12

中考真题


  ●宽容就像天上的细雨滋润着大地。它赐福于宽容的人,也赐福于被宽容的人。——莎士比亚

  ●宽容就如同自由,只是一味乞求是得不到的,只有永远保持警惕,才能拥有。——汪国真

  经典素材

  ★三国时期的蜀国,在诸葛亮去世后任用蒋琬主持朝政。他的属下有个叫杨敏的,性格孤僻,讷于言语。蒋琬与他说话,他也是只应不答。有人看不惯,在蒋琬面前嘀咕说:“杨敏这人对您如此怠慢,太不像话了!”蒋琬坦然一笑,说:“人嘛,都有各自的脾气秉性。让杨敏当面说赞扬我的话,那可不是他的本性;让他当着众人的面说我的不是,他会觉得我下不来台。所以,他只好不做声了。其实,这正是他为人的可贵之处。”后来,有人赞蒋琬“宰相肚里能撑船”。

  立意速解:面对他人的过失,我们若能宽容以待,社会将会更和谐。

  ★一天夜里,医生海尔曼的诊所被一个小偷撬开,一点现金和几样珍贵的药物都被小偷放在提兜里准备带走。不巧,慌忙中小偷撞倒吊瓶支架,又被氧气罐绊倒,摔折了大腿,要跑也跑不起来。这时,海尔曼和助手从楼上下来,助手说:“打电话让警察把他带走吧!”“不,在我的诊所的病人不能这样出去!”把小偷抬上手术台,海尔曼连夜给他做了手术,然后打上了石膏绷带,一直在诊所里把他彻底治好了才着手交给警察。助手说:“他偷了您的财物,您怎么还如此给他治疗呢?”“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小偷感激得五体投地,他恳求海尔曼把他放了。他说:“海尔曼医生我愿意再次得到你的拯救,不到那阴森的牢里去领面包……”海尔曼医生的手一摊说:“先生,对您这个要求,我这把手术刀就无能为力了。”

  立意速解:宽容是有原则的,应把握好尺度。

  热点素材

  2019年2月17日,安徽阜阳市阜南县焦陂镇一妇女上街给孩子买糖,不慎剐蹭到一辆汽车,之后主动报了警。民警赶来后,妇女主动承认了错误,并向民警诉说了担忧,自己独立抚养两个孩子,经济困难,恐赔不起维修费。车主刘先生了解到这名女子生活困难,刘先生主动放弃索赔,只向对方要了一颗糖果,便自行驾车离开了。

  立意速解:以谅解的心态去包容别人的过错和冒犯,会让人暖心。

  尊重

  提分金句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孟子

  ●帮助人,但给予对方最高的尊重。这是助人的艺术,也是仁爱的情操。——刘墉

  ●我们必须学会尊重和理解别人。很多时候发现我们缺的不是钙,而是爱!——马云

  ●要尊重每一个人,不论他是何等的卑微与可笑。——叔本华

  经典素材

  ★美国一个颇有名望的富商在散步时,遇到一个衣衫褴褛、形同瘦骨的卖旧书的年轻人在寒风中啃着发霉的面包。有着同样苦难经历的富商顿生一股怜悯之情,便不假思索地将8美元塞到年轻人的手中,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开了。没走多远,富商忽然觉得这样做不妥,于是连忙返回来,从地摊上捡了两本旧书,并抱歉地解释说自己忘了取书,希望年轻人不要介意。并郑重其事地告诉年轻人说:“其实,您和我一样也是商人。”

  两年之后,富商应邀参加一个商贾云集的慈善募捐会议时,一位西装革履的年轻书商迎了上来,紧握着他的手不无感激地说:“先生,您可能早忘记我了,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你。我一直认为我这一生只有摆摊乞讨的命运,直到你亲口对我说,我和你一样都是商人,这才使我树立了自尊和自信,从而创造了今天的业绩……”。

  立意速解:一句普通的话能使一个穷困潦倒的人找回了自信心,看到自己的优势和价值,通过努力获得了成功。尊重和鼓励的力量巨大。

  热点素材

  从2018年7月开始,重庆市栖霞路附近一家饭店针对环卫工人推出了免费午餐。两荤两素,还配有骨头汤,米饭随便吃。但备受好评的免费午餐,在10月份的时候,突然没有环卫工人来吃了。饭店老板急坏了,以为是员工怠慢了大家,经过一番打听才知道,原来是因为他一直不肯收钱,环卫工人们过意不去,用“罢吃”的方式“逼迫”他收费。

  明白原委后,饭店老板感动了。为了让环卫工人们再来吃饭,他答应收钱,但是标准必须由他来定——每个人两荤两素,骨头汤照旧,饭菜随便添,7元钱!这样的价格,周围没一家饭店能卖得出来。他还表示,只要环卫工人有需要,这份7元自助餐将一直提供下去,不光是针对环卫工人,所有在附近的劳动者,他都欢迎。

  立意速解:饭店老板乐善好施、乐于助人,着实令人敬佩;环卫工人懂得感恩、重情重义,也值得叫好。环卫工人“罢吃免费午餐”传递的是饭店老板劳动成果的尊重,体现出双方相互体谅的意识。

  担当

  提分金句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

  ●自由的第一个意义就是担负自己的责任。——阿来。

  ●人生须知道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梁启超

  ●我们的地位向上升,我们的责任心就逐步加重。升得愈高,责任愈重。——雨果

  经典素材

  ★武汉市鄱阳街的景明大楼建于1917年,是一座6层楼房。1997年的某天,景明大楼的管理者突然收到这座楼当年的设计事务所从英国寄来的一份函件。函件上写道:景明大楼为本事务所1917年设计,设计使用年限为80年,现已到期,如再使用为超期服役,敬请业主注意。

  立意速解:把责任感变成自觉和理所当然,是敢于担当之人的必备素质。

  ★李广一生清正廉明,家无余财,每得赏赐常会分给部下,与将士饮食与共祸福同当。他爱护士兵,士兵都乐为其用。公元前119年,大将军卫青率军出击匈奴,李广以60多岁的高龄出任前将军一职。出塞后,由于道路难走又无向导,军队迷了路,最终无功而返。为了不让部下受罪责,李广主动承担了所有责任,引咎自刎。他死后,天下之人皆为他哀悼。

  立意速解:担当的表现之一,就是事情没有办成的时候,自己承担起所有的责任,不诿过于人。

  热点素材

  2019年3月12日,海军一架战机在海南省乐东县境内组织飞行训练时失事。在飞机出现故障后,为避免降落地面人群密集区出现较大伤亡,飞行员任永涛不是自己跳伞逃生,而是操纵飞机迫降,撞向一座水塔,牺牲自己,保护了更多群众。

  任永涛2000年8月入伍,海军一级飞行员。事故发生后,不少网友表示,他的选择看器无数人……海空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任永涛带着一名海天骄子和军人的使命担当,与蓝天融为一体。

  立意速解:在危急关头能够拿出舍我其谁的勇气,牺牲小我,保全大局,任永涛用责任和担当谱写了人生的华丽与壮美。

  兴趣

  提分金句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孔子

  ●你兴趣所在的地方,就是你能力所在的地方。——戴尔·卡耐基

  ●学问必须合乎自己的兴趣,方可得益。——莎士比亚

  ●好奇的目光常常可以看到比他所希望看到的东西更多。——莱辛

  经典素材

  ★丁肇中对物理有浓厚的兴趣。20岁时,他带着仅有的100美元,远涉重洋到美国密歇根大学学习数学和物理。在3年多的时间里,他刻苦读书,把全部精力贯注在学业上。有人问他“你这样刻苦,不觉得累吗?”丁肇中笑着答道“不,不,不,一点也不,没有任何人强迫我这样做。正相反,我觉得很快乐,因为我有兴趣,我急于要探索物理世界的秘密。”正因为如此,丁肇中以优异成绩毕业,并在物理学领域取得重大成就。

  立意速解:兴趣是成功的动力,丁肇中因为对物理的兴趣而刻苦探索,置身其中,不以为苦,最终有所成就。

  ★爱因斯坦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还是一位出色的小提琴家,对音乐有很深的造诣。童年时,父母对他有着良好的影响和家庭教育。爱因斯坦从六岁开始学小提琴,小提琴是他的终身伴侣。科研劳累时,他总爱拉上一曲心爱的曲子聊以慰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