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时新素材-2020年中考作文高分秘籍(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19 19:06:12

中考真题


  诚信

  提分金句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孔子

  ●丈夫一言许人,千金不易。——《资治通鉴》

  ●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海涅

  ●诚实是力量的一种象征,它显示着一个人的高度自重和内心的安全感与尊严感。——艾琳·卡瑟。

  ●信用是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一种个人无形资产。诚信的约束不仅来自外界,更来自我们的自律心态和自身的道德力量。——何智勇

  经典素材

  ★见海尔企业的成就,很难会想到这个家喻户晓的企业,是由一个濒临近破产的小厂成就的,那么又是什么使它走向财富?“不是别的,是诚信创写的历史佳绩”。厂长张瑞敏自豪的讲到,“记得那时的工程濒临倒闭,而且在用户反应我们的产品有质量问题时,我毫无顾虑地当着全厂职工的面,用大锤将76台不合格冰箱全部砸毁!其实我也知道,这是‘海尔’最后的挣扎,前进是成功,后退是倒闭,但我有勇气的是与诚信并肩闯困难!”如今,“海尔”成为了我国唯一入选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强品牌,这便是一个诚信取富的范例。

  立意速解:诚信,能塑造好的形象,助企业重获新生。

  ★李苦禅是我国当代著名画家,他为人爽直,凡答应给人作画,从不食言。有一次,有位老朋友请他作一幅画,李苦禅欣然应允。无奈,李苦禅因有事在身,未能及时成画作。不久,当他接到老友病故的讣告后,面有愧色,即趋画案,画了幅“百莲图”,并郑重其事地题上老友的名字,盖上印章,随即携至后院,肃立将画烧毁。事后,李苦禅还对儿子说:“今后再有老友要画,及时催我,不可失信啊!”。

  立意速解:诚信是为人之本,人要讲诚信,不能失信于人,否则追忆悔莫及。

  热点素材

  “刷脸”借伞,让守信者一路畅行

  2018年7月,杭州迎来汛期,雨水多起业。市民出行有了新选择,通过“刷脸”可以从路边“共享信用服务亭”借到雨伞,用完还到任何一个服务亭即可。在杭州市,类似的信用惠民服务,还有“先乘车后付款”“免押金住酒店,免查房离店”,甚至“先诊疗后付费”等,都给守信群众带来了方便。当然,如此便利的前提是“信用积分达到标准”。

  立意速解:守信是个人修养的重要体现,更是社会有序运转的奠基石。

  七年坚守,信守承诺

  1994年,沈红霞从原海宁师范学校毕业,选择在农村小学扎根。2012年,沈红霞的前夫因为逃债一走了之,留下了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婆婆。

  面对巨额债务,这位文弱的女教师担起了一切。她许下承诺,抵押了房产和自备车,答应每月只留下生活费,其余都用来还债。在还债的7年间,她没有为自己和女儿添置过一件新衣,处出吃饭都是吃最便宜的面条。她心里充满了对女儿的愧疚,但勤俭节约、诚信还债的她,又在无形中成了女儿成长道路上的榜样,也让学校的同事和学生尊敬。

  立意速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个老师和妈妈,沈红霞用自己的行动传播“诚信为本”的理念,这对于其学生和女儿的成长具有重要的榜样和导向作用。

  感动

  提分金句

  ●倘使让别人感动,首先要自己感动。——米勒

  ●感动就是生活。——亚当·桑德勒

  ●有的信打开时沙沙作响,是读者写信时的泪水滴在上边所致。这沙沙声深切地感动着我。——冯骥才

  经典素材

  ★梁思成在东北大学教建筑学时,想对全国古建筑摸一下底,以便制订整体的保护方案。他想了一个办法,请全国各县的邮政局长将本县境内的古建筑拍成照片寄给他。于是,梁思成给全国所有县的邮政局长都写了一封信,同时寄去了两块大洋。令梁思成感动的是,全国1800多个县的邮政局长,在收到信件和两块大洋后,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任务,而且其中大部分人都将两块大洋退了回来。梁思成后来说:“正是这些陌生可敬的邮政局长的鼎力相助,让我们得以全面掌握了全国现存的古建筑状况,从而制订出了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

  立意速解:坚持做好事、做小事,也能让人感动。

  热点素材

  ★“一种基因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一颗种子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未来。”2001年,钟扬来到西藏考察,就被这片土地的丰富的植物吸引。想着自己那收集种子的梦想,他决定留在这里,用余生探索这个生物基因库。在援藏的16年里,他不畏艰险,盘点世界屋脊的植物家底,寻找生物进化的真实轨迹。从藏北高原到喜马拉雅山区,从阿里无人区到波涛汹涌的雅鲁藏布江江畔,到处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他收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粒种子,填补了世界种子资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

  立意速解:心怀家国,为了理想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的精神令人感动。

  ★马旭出生于哈尔滨市木兰县,是中国第一位女空降兵,并从事医务工作几十年,如今已86岁高龄。她14岁离家,参加过辽沈战役、抗美援朝战争,并多次立功授勋。她和丈夫颜学庸研制出的“充气护踝”“单兵高原供氧背心”获得国家专利,并在军内外报刊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和体会,其中《空降兵生理病理学》《空降兵体能心理训练依据》填补了我国在这方面的空白。他们夫妻俩生活极其简朴,省吃俭用,将1000万元毕生积蓄无条件捐给家乡木兰县,用于教育、公益事业。这是该县有史以来接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助。

  立意速解:树高千尺不忘根。淡泊名利,大爱无疆,令人感动。

  宽容

  提分金句

  ●最高贵的复仇之道是宽容。——雨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