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时新素材-2020年中考作文高分秘籍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19 19:06:12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时新素材

  中考满分作文的成功因素有很多,但作文素材的选用也往往是决定一篇文章成败的关键因素。好的素材,不仅是我们写作文的原材料,也是中考命题人出题的资料库。从近年来各地中考命题来看,命题的素材类型非常丰富:社会热点、名人轶事、名言警句、诗文语段、经典故事……那么,2020中考作文,命题人会关注哪些素材?考前我们该怎么储备素材,才能掌握这些素材背后的高分密码呢?接下来,为你盘点中考作文命题的热考主题,将同一主题下的鲜活素材、经典素材全面解析,助你解锁高分作文的通关密码。

  自信

  提分金句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爱默生

  ●有自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萧伯纳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李白

  ●信心是命运的主宰。——海伦·凯勒

  ●要有自信,然后全力以赴——假如具有这种观念,任何事情十之八九都能成功。——威尔逊

  经典素材

  ★居里夫人为了提取纯镭,以便测定镭的原子量,向科学证实镭的存在,曾终日穿着沾满灰尘和污渍的工作服,在极其简陋的棚屋里,用和她差不多一般高的铁条搅动冶锅,从堆积如山的沥青矿的废渣中寻觅镭的踪迹。条件极其艰苦,但她心里却充满自信。

  她对友人说:“我们应该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心!我们必须相信我们的天赋是用来做某种事情的,无论代价多大,这种事情必须做到。”她终于获得了成功。

  立意速解:有信心,才能克服眼前困难,看到光明前景。

  ★小泽征尔是世界著名的交响乐指挥家。在一次世界优秀指挥家大赛的决赛中,他按照评委会给的乐谱指挥演奏,敏锐地发现了不和谐的声音。起初,他以为是乐队演奏出了错误,就停下来重新演奏,但还是不对。他觉得是乐谱有问题。这时,在场的作曲家和评委会的权威人士坚持说乐谱绝对没有问题,是他错了。面对一大批音乐大师和权威人士,他思考再三,最后斩钉截铁地大声说:“不!一定是乐谱错了!”话音刚落,评委席上的评委们立即站起来,报以热烈的掌声,祝贺他大赛夺魁。

  原来,这是评委们精心设计的“圈套”,以此来检验指挥家在发现乐谱错误并遭到权威人士“否定”的情况下,能否坚持自己的正确主张。前两位参加决赛的指挥家虽然也发现了错误,但终因随声附和权威们的意见而被淘汰。小泽征尔却因充满自信而摘取了世界指挥家大赛的桂冠。

  立意速解: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自己的正确主张,相信自己。

  热点素材

  吴莫愁:自信地抬起下巴

  吴莫愁小时候懦弱胆小,在父母的再三鼓励甚至说是强推下才走上舞台。看到台下如潮的观众,她吓坏了,刚张嘴唱了几句,观众就开始起哄,这让初次登台的她演砸了。父母并没有指责她。而是告诉她:“在舞台上,你只要抬起下巴,就看不见下面嘲笑的脸了。只要专注唱歌就好了。”

  从此,她记住了父母的话。第二次登台,她抬起下巴,自信地唱起来。一曲终了,观众如痴如醉,喊着;“太棒了,再来一首。”这次演出给了吴莫愁很大的信心。以后的每次演出,她都自信地抬起下巴,专注地唱歌,终于站上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立意速解:有时候我们失败并不是因为自己的能力不足,而是因为缺少自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