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心理助攻技巧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12-23 17:43:07

中考真题

  一、关于考生

  每到这个季节,考生们身上容易会冒出与考试相关的各种问题,尤其是一部分自我感觉不够好的考生。高强度、高密度地持续上课、做题,循环往复的复习,对很多人来说,这已经不是一个“累”字就足以形容自己的感受。与此同时,考生们通常会面临复杂的外界压力,可能是同学间的激烈竞争,可能是面对学霸时的一声叹息,可能是老师的盯人技术“这次考试你怎么又退步了”,也可能是家长的各种期待,他们或温柔一刀(“如果你考试出色,我就应许你若干好处”),或穿心响箭(“人家孩子都那么厉害,若是你发挥不好,那你这个暑假就老实一点,啥也没指望了”),有意无意的一句话都可能让考生们很低落,诱发焦虑、紧张、抱怨、愤怒等负性情绪,甚至体验消极无助和放弃。

  那考生自己可以怎么办?

  1、端正态度,认真复习

  扎实的知识、端正的态度是考生取得好成绩的基础和保障。学习是一件持之以恒的事情。现阶段已经是临考前的最后冲刺,延续自己合理的原有计划,适度紧凑就好,不需要再去尝试、琢磨全新的学习方法,也不需要过度地分秒必争,不宜让大脑处在越来越紧绷的工作状态。但如果考生还在得过且过的,那必须要自律,督促自己投入到好的学习状态上。毕竟中考就一次,这个成绩在当前的社会游戏规则中还是会影响考生们未来的发展机会。

  2、乐观自信,优化情绪

  考试顺利除了扎实基本功、能力、努力之外,也有一定的运气成分,所以在学习方面找准自己的位子,优化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保持乐观、自信的状态对考试是相当有用,比如有益于降低出现遇到不熟悉的题目过度慌张的风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