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心理调节的方法(二)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10-10 17:51:08

中考真题

第二点就是运用考试策略和技巧。考试策略和技巧很多。我侧重讲两个,第一要在写字清楚的基础上力求快,有很多父母嘱咐孩子写慢一点儿老师看清楚。但是中考是考时间,时间就是分数,一定要在考试写字,老师看得准的基础上力求快。第二个重要策略,一定要留五分钟到十分钟检查卷子。不少考生最后没有检查,是因为难题没有做,难题一般第一问、第二问比较容易,第三问很难,没有时间就不要做了。你利用这个时间从头到尾检查一遍也可以。第三看题做到三个字“准、快、全”以准为基础,没有准越快错的越多。第四点,利用发散性思维,一道题一个思路解决不了换一个思路。第五要建立知识网络和体系,把所有知识点融会贯通成为一个整体,到中考的时候每一点一刺激,其他的知识点都亮起来了。这就是我跟考生谈的强化信心、优化情绪、进入状态、充分发挥的16字决。一般考生的心理问题都可以用这16字解决,我考数学紧张怎么办?复习紧张怎么办?都可以用这个方法。

  调节心态的第二个方法。6月10号快速调节心态的三部曲。第一部曲考生从家里到考场的路上,到考场院里,看到自己的老师和同学主动问好。第二部曲一进教室,不少考生把监考老师看成是中考的象征,不敢看中考老师的眼睛,两腿发抖,建议所有考生见了监考老师以后大声热情的说老师好,监考老师都说我好还能差,马上会获得安全感、力量感、信心感。第三部曲,考生找到座位之后,闭上眼睛默念三遍我一定会成功,考生经过快速心态调节三部曲之后,会以良好的心态迎接中考。

  中考当天,清晨起床后,一开始就要有一个愉快、自信的态度。可以哼着歌走进洗手间,对着镜子笑一笑,说一声:“准备好了,我能行。”再检查一下昨晚放入书包的证件、文具,从心理、行动上为一天的考试建立一个积极迎战的姿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