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心理调节的方法(二)(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10-10 17:51:08

中考真题


  进入考场,调整一下姿势,舒适地坐在位子上;摆好文具,眼镜摘下擦一擦,尽快进入角色;此时心中想着的只是考试的注意事项,不要再多虑考试的结果,成败、得失。铃声响起,微闭双目做几下从容、舒缓的深呼吸。想想自己的优势,成功的条件,对自己充满自信地说:“盼望已久的考试终于到了,又一次显示我能力的机会来了。”再睁开眼睛,你会觉得头脑清醒,增添了不少信心。

  接过考卷,写上姓名后,只须检查一下有没有漏页、白页即可,无须把题目从头到底地看一遍。最好先从容易的做起,因为一开始就觉顺利,可使自己心情放松,利用有利的感觉推向“下一题”,能引起“自信”的连锁反应,有利于情绪的稳定。

  若平时背得很熟的内容突然记不起、头脑发生“死机”的时候,大多是你焦虑情绪又悄悄涌起。首先你要深信知识一旦进入记忆是不容易丢失的。调节的办法有:1.暂放此题去做别的题,2.干脆搁笔。定定神,伸个小懒腰,转转脖子。往往心理一放松、头脑一清醒,说不定再回过头看这道题时就有了“灵感”。

  当遇到解不开的难题,交卷的时间又渐渐逼近,记住:你切不可盯牢不放,而要保持不急不躁的心情。自我谈话是:“我尽力了,已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了。”“我觉得难,大家都会觉得难。”“最糟的情况会怎样呢?也不过如此。”这样,你就能以平静的心情抓紧时间去解其他的考题了。

  走出考场,不要急于对答案,最好把已考过的题目暂时忘掉。不必因考得满意或不如意产生兴奋或沮丧的情绪波动,此时重要的是你要为头脑“清清场”,让自己的思绪赶快转向“下一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