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心理辅导:优秀家长教育经验(二)(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10-10 17:44:08

中考真题


  1

  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培养积极的学习态度

  要自信、乐观向上。高尔基说过:“只有满怀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怀有自信的沉浸在生活中,并实现自己的意志。”告诉他人与人是平等的,他不比别人差,激励他充满自信心,充满希望。极强的自信心,激发了孩子生活、学习的兴趣,激发斗志,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切实认可孩子制定的学习计划,给孩子充分自主权。

  明白学习的目的,一个没有正确目标的人,就像一艘没有航行目标的船,永远漂流不定。帮助、引导孩子确立学习目标,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培养孩子勤奋的精神、积极的态度,要引导他们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顺境与逆境.做到成功了不骄傲.失败了不气馁,顺境中不得意忘形,逆境中不怨天尤人。作为孩子,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最棒的,然而不可能每次都是第一。“不积硅步,无以致千里”,不求孩子一蹴而就,只要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可以不在乎结果,但必须重视过程。

  2

  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为什么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育家叶圣陶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一个好的习惯可以让孩子终生受用。

  但是,良好习惯的形成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要持之以恒。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需要家长正确引导和督促下才能完成。特别是孩子已经养成了一些不良习惯的时候,家长坚定的态度就更加重要,家长要从思想上对孩子的学习成长有相当的重视。不要以忙为理由,忽视孩子的教育。

  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1)主动、自觉的学习习惯。要改变孩子被动的“要我学”,形成主动地“我要学”。在小学阶段,一般都是家长督促孩子学习,那么,到初中时期,就需要有意识的培养孩子自己去主动地学习。

  2)独立思考,善于提问的习惯。让孩子不仅喜欢去问问题,而且也愿意去自己主动寻找问题的答案,这对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及将来进一步学习都很重要。孩子在完成作业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一些疑问,如果每一个问题家长都帮助解决,时间长了,孩子的依赖性就会越来越强。

  为锻炼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我们要求孩子在完成作业过程中,对遇到的问题要自己独立解决,也可以查找资料或和同学讨论,确实解决不了的再去问老师或家长帮助,但是一定要真正、彻底的学会、明白。作业完成后要自己先进行检查改错,最后再由我们进行检查,对错误的习题,认真帮助他分析、查找错误的原因。

  3)坚持学习的习惯,“坚持到底就是胜利”,这句话几乎人人皆知,但能够做到的却不多,特别是青少年,由于缺乏耐心与坚持精神,很多孩子一遇到困难就会放弃,事实上,只要在坚持一下,就会取得成功。例如有的孩子一遇到困难,就退缩想着放弃;有的孩子开始学习热情很大,但只有三分钟的热度,过段时间自己就放松了。

  4)按时做事的习惯。拖拉、磨蹭的现象几乎在每个孩子身上都普遍存在,特别在写作业时,这是因为他们没有认识到时间的重要性,也没有意识到拖延的危害性,拖延会慢慢消磨人得意志,使人变得更加懒惰。当发现孩子有拖延的现象时,家长一定要坚决、及时的阻止,不能放任自流,同时采取多种方法使孩子改掉拖延的毛病。

  5)认真学习的习惯,做事认真、严谨是成功的基础。一个孩子学习成绩的好坏,与是否认真有极大的关系,如果一个孩子智力正常,再加上认真的学习,那么他的成绩就没有理由不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