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心理辅导:优秀家长教育经验(二)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9-10-10 17:44:08

中考真题


  02

  要尊重信任孩子

  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可怕的,哪怕父母与孩子之间也不例外。找时间跟孩子好好沟通,互相了解,换位思考,多给孩子一些关爱,要像朋友一样,只有这样他才会给你说真心话。孩子虽未成年,但他们也有独立的人格尊严,他们有表达内心感受、阐述自己看法的自由,做父母的应耐心地让孩子把话说完。

  03

  要有沟通交流的技巧

  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不会有完全相同的孩子。在性格方面,有的内向喜静,有的活泼好动,有的低调退让,有的张扬好胜,有的急躁易怒,有的沉稳平和;在心理素质上,有的坚强,能承受屈辱和压力,有的脆弱.弄不好就可能走向极端,有的自信,相信自己的能力,有的自卑,胆小退缩自暴自弃;在兴趣能力上,有的兴趣广泛,知识广博,有的兴趣单一,知识面窄。所以,不能一概而论,要学会和孩子沟通交流。

  尽量地包容缺点,要知道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孩子,再完美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缺点的。纠正孩子的缺点时一定要注意考虑成熟,选择最佳地点和时机,让他易于接受,别伤自尊。

  现在的孩子很聪明,也都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就是有时候也是自己管不住自己。所以,我们做家长的,批评时要注意方法、方式,不要唠叨,不要责骂,言语要切合实际,合情合理。少用命令的口气,多用商量的口气,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正确的积极的想法要肯定和鼓励。不要因为孩子的某些缺点或过失而责骂他,那样会造成孩子精神紧张,心里压力增大,产生自卑、逆反心理,甚至会做出过激的行为,要分析一下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反思一下有没有自己的责任。当孩子犯错误时,我们要批评教育,当父母错了,也要坦诚的认错。

  多表扬,多鼓励,少批评,不指责。家长不要动则打骂,减轻孩子的精神压力,孩子有一点进步,就及时表扬他,使他今后做得更好。目前,孩子起早贪黑在学校读书确实也很不容易,他们的精神压力也比较大。所以我们家长不要动不动就说孩子,应该理解他们,体贴他们,如果孩子的精神压力过大,反而适得其反。要让孩子们从生活中学习,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之中,他就学会了谴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

  关于学习方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