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生物知识点 > 生物与生物圈 > 正文

初中生物练习题之呼吸作用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9-08-26 11:58:08

中考真题

  课后训练
 
  基础巩固
 
  1.植物进行呼吸作用的时间是()
 
  A.只在白天B.白天和黑夜C.只在光下D.只在黑夜
 
  2.下列哪种措施有利于作物增产?()
 
  A.日温25℃,夜间15℃B.日温15℃,夜间25℃
 
  C.日温25℃,夜间25℃D.日温15℃,夜间15℃
 
  3.将刚收获的小麦、玉米晒干后再入仓库存放,目的是()
 
  A.促进呼吸作用,保证种子旺盛的生命力B.促进光合作用,延长种子寿命
 
  C.抑制呼吸作用,降低有机物的消耗D.保证种皮干燥坚硬,防止虫类咬损[来源:Z_xx_k.Com]
 
  4.潮湿稻谷堆内的温度很高,这些热能来自于潮湿种子的()
 
  A.输导作用B.蒸腾作用C.光合作用D.呼吸作用
 
  5.植物体生长、吸收等生命活动所需要的动力,来自什么生理过程?()
 
  A.光合作用B.呼吸作用C.吸收作用D.蒸腾作用
 
  6.绿色植物白天在光下可检测到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而检测不到呼吸作用产生的二氧化碳,这是由于()[来源:Z|xx|k.Com]
 
  A.白天光下只进行光合作用
 
  B.白天光下不进行呼吸作用
 
  C.白天光下光合作用进行旺盛,利用了呼吸作用产生的二氧化碳
 
  D.白天光下呼吸作用也是利用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来源:Z,xx,k.Com]
 
  能力提升
 
  7.如下图所示,广口瓶内盛有少量澄清石灰水,内放一株绿色植物,用瓶塞塞住,并用凡士林密封。
 
  (1)要验证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需将装置放置在黑暗的环境中,目的是避免瓶内的植物进行__________作用,对实验结果产生干扰。
 
  (2)在黑暗中放置较长时间后,发现广口瓶中澄清的石灰水变得__________,表明植物__________作用释放的__________与澄清石灰水发生了反应。
 
  (3)然后,将该装置移到阳光下较长时间,取下其中一片叶进行脱色、漂洗、滴碘处理,结果发现叶片______________(填"变蓝"或"不变蓝"),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来源:学.科.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该实验设计的不足之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来源:学.科.网]
 
  8.如下图装置,瓶内装有萌发的种子。过一段时间后,往瓶子里注入清水,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澄清的石灰水变________,这是因为萌发的种子放出了__________。
 
  (2)如果把萌发的种子换成煮熟的种子,上述现象能否发生?______。为什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该实验证明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1答案:B点拨:植物体的活细胞无论有光、无光都能进行呼吸作用。因此,白天、黑夜都能进行呼吸作用。
 
  2答案:A点拨:日温高,有利于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夜间温度低,抑制了呼吸作用,使有机物更多地贮存在作物中,达到增产的目的。
 
  3答案:C点拨:玉米、小麦晒干后存放,其目的是抑制其进行呼吸作用,减少有机物的消耗。
 
  4答案:D点拨:植物在呼吸作用过程中要消耗氧和有机物,释放出二氧化碳和水,并释放出能量,其中热能也是能量的一种形式。
 
  5答案:B点拨:生物的呼吸作用分解有机物,释放能量,用于各项生命活动。所以植物进行生命活动所需的动力也来自自身的呼吸作用分解有机物释放的能量。
 
  6答案:C点拨:植物的光合作用只在光下进行,呼吸作用有光、无光都能进行。在光下,光合作用速率大于呼吸作用速率,消耗了呼吸作用产生的二氧化碳,使呼吸作用不明显。
 
  7答案:(1)光合(2)浑浊呼吸二氧化碳
 
  (3)变蓝光合作用制造了淀粉(4)缺少对照实验(或对照组或对照)
 
  点拨:(1)验证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需将装置放在黑暗的环境中,否则就会因为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而使实验效果不明显。(2)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表明了呼吸作用释放出了二氧化碳。(3)在阳光的照射下,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产生了淀粉,淀粉遇碘变蓝。(4)该实验如果设计对照实验,将会使实验结果更具有说服力。
 
  8答案:(1)浑浊二氧化碳(2)不能因为种子煮熟后,不能进行呼吸作用产生二氧化碳(3)种子萌发时释放出了二氧化碳
 
  点拨:萌发的种子进行呼吸作用,分解有机物,产生二氧化碳;如果换成煮熟的种子,澄清的石灰水不会变浑浊,因为煮熟的种子不能进行呼吸作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