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生物知识点 > 生物与生物圈 > 正文

初中生物知识点梳理之我们周围的生物(一)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5-17 22:01:28

中考真题

  一、背景和意义分析

  本章包括《我们周围的生物》、《生物与环境的关系》、《我们身边的生物学》三节内容。《我们周围的生物》介绍了生物的主要类群、生物的生命现象。

  本节作为开篇之作,其地位十分显著。它不仅介绍了什么是生物,生物有哪些主要类群,生物有哪些生命现象,什么是生物学,生物学与人类有何关系,生物学的发展对社会的影响等,还突出介绍了生物与环境的关系。它将对学生了解生物和生物学、认识学习生物学的重要性、激发探索生命奥秘的热情等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学习与导学目标

  1.知识积累和疏导: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由简单到复杂,教师引导学生认识生物的生命现象.举例说出生物的主要类群。

  2.技能掌握和指导:培养学生观察自然、分析问题,表述观点的能力。

  3.智能提高和训导:培养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并与他人协作的精神。

  4.情意修炼和开导:以游戏的形式,以师生课下搜集的生物图片为介质,师生、生生之间展开的丰富活动,让学生在游戏中进行交流,从而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热爱自然,关爱生物的情感意识。

  5.观念确认和引导:确认生物的特征,了解生命的多种形式。

  三、障碍与生成关注

  1.举例说出生物的主要类群。2.举例说出生物的共性。

  四、学程与导程活动

  课前准备

  学生准备:分组搜集所知道的生物名称、图片并选l~3种附简介(生活习性及用途)。

  教师准备:仿教科书图1—l制一大轮盘,另备各类群中2~5种常见生物图片。或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广阔的自然界,山川秀丽,花木丛生,实际上组成它的物体不外是两大类(稍顿,引起学生思考):一类是没有生命的,如(停,引导学生回答)太阳、空气、山石、河水……另一类是有生命的,如……(学生说出的大多是动物、植物)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微小的……(生答:细菌、病毒……)我们把有生命的物体叫生物。(1ivingthings)

  生物世界绚丽多彩、奥妙无穷,地球上的生物种类繁多数量巨大,植物约有30多万种,动物更多,约有150多万种,我国是世界上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下面咱看看哪个小组知道的生物最多:各小组上台介绍他们所准备的资料,约5min后,取出备好的“生物主要类群图”,以小组为单位填写生物名称,并尽量多地写出其同类生物名称。结合课本第4页文字认识生物类群。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