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生物知识点 > 生物与生物圈 > 正文

初中生物知识点梳理之植物种子的萌发(二)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5-14 21:40:37

中考真题

  一、背景与意义分析

  本课是第五章《绿色植物的一生》第一节《植物种子的萌发》的第2课时,第一课时,学生已经具备了有关种子的结构的理论基础。此时,安排学生开展实验探究种子萌发的外界条件及萌发过程,可以让学生在科学研究的亲自体验中,探究出植物体自身结构与功能的关系,植物与环境的关系。从知识的结构上看,是前面知识的延伸和内化,从智能培养上讲,是对实践能力的提升和打造,同时也是对科学研究的尝试和感悟。

  初一学生具备强烈的好奇心,喜爱动手操作,但由于自身实验和思维能力的限制,提出问题、设计实验、观察现象、分析综合容易散乱,肤浅单一,不能触及问题实质。所以教师要做到组织引导,建议本课时分两个环节。第一环节:课前(一周前)指导学生分组实验探究;第2环节:课上展示交流实验方案,分析得出结论。

  二、学习与导学目标

  1、知识积累与疏导:设计实验“探究种子萌发的条件”的实验,尝试设计对照实验的方法和操作过程,并能通过对现象的分析得出结论。认知率达100%。

  2、技能掌握与指导:在自行设计的探究方案指导下,通过探究活动,自主获得种子萌发所需条件的知识。利用率达100%。

  3、智能提高与训导:通过组内讨论、组间交流,培养合作沟通能力。互动率达100%。

  4、情意修炼与开导:在实验观察中发现问题,激发培养善于探究的科学品质。投入率达95%。

  5、观念确认与引导:种子萌发需一定的自身条件与外界条件,树立内因与外因辩证观点。认同率达100%。

  三、障碍与生成关注

  学习设计对照实验,进行有效探究,体验科学研究和自主学习过程,并将设计方案书面化,形成完整的实验报告。

  四、学程与导程活动。

  第一环节课前探究实验

  (提前1周利用课余时间完成)

  (一)创设问题情境、激发探究兴趣

  据学生生活经验和已学知识提出问题,激发学生思考,种子萌发除了自身结构的内部条件,还需要哪些外界条件?学生自主结合成2-4人探究小组,组织引导他们通过交流讨论,进行大胆猜想,提出假设。

  (二)确定探究主题,制订探究方案

  探究小组根据猜想,设计对比实验,指导学生从实验内容、探究目的、提出问题、作出假设、材料用具、方法步骤等方面完成实验报告。

  (三)实施探究方案

  学生据自己设计的实验方案,小组合作,利用一周左右时间,完成实验,并做好实验记录,完成书面实验报告。

  第二环节课堂展示研讨

  (四)展示方案

  各组推荐代表,介绍本组实验方案、操作情况,并由此得出何种结论。

  (五)交流研讨

  其他小组自由提问,教师引导学生针对各组方案中精彩之处和不足之处进行评价,启发思考,开展讨论,让学生通过分析、归纳,相互交流互补,获得正确结论。

  (六)分析综合

  引导学生分析种子萌发的条件,讨论分析,从而建立外因与内因的辩证关系。

  指导观看种子萌发过程多媒体课件,结合课前实验观察,使学生对种子萌发过程有个形象直观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教师补充,由学生总结种子萌发过程。

  五、笔记与板书提纲

  探究植物种子萌发的条件

  (一)种子萌发的条件:水、空气、适宜的温度

  (二)种子萌发的过程:胚根首先发育成根,胚轴发育成连接根和茎的部分,胚芽发育成茎和叶。子叶逐渐消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