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生物知识点 > 生物与生物圈 > 正文

初中生物知识点梳理之血管的结构、功能和保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14 15:01:40

中考真题

  血管的分类和功能
 
  血管分类:
 
  血管分为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三种。
 
  血管出血时的症状及止血方法:
 
  动脉出血时颜色鲜红,血流猛急,呈喷射状。止血时一般在受伤动脉的近心端,采用指压止血法或止血带止血法进行止血。
 
  静脉出血对血色暗红,血流较缓和,一般是将受伤静脉的远心端压住而止血。
 
  毛细血管出血时血液呈红色,慢慢渗出,血量少,一般会由于血液凝固而自然止血。处理时可先时伤口进行消毒。再用消毒纱布包扎。
 
  血管的判断方法:
 
  判断动脉、静脉、毛细血管的方法:红细胞单行通过的血管为毛细血管;动脉与静脉之间相连的最细小血管是毛细血管。根据血流的方向,血液由大血管分散流向小血管。这样的血管是动脉;血液由小的血管汇集流往大的血管,这样的血管为静脉。
 
  血管的保健
 
  运动篇
 
  下楼走楼梯:渡边尚彦表示,上楼下楼的运动量相同,家住高层的人,若上楼乘电梯,下楼时最好走楼梯,不仅增加活动量,还能锻炼血液循环系统。
 
  起床前抖一抖:早起时是血压波动较大的时期,可以先躺在床上抖抖手脚,活动下末梢血管再起床。白天久坐易令血液集中于下半身,同样可以通过抖抖手脚来促进末梢血液循环。
 
  揉敲小腿:小腿常被称为“第二心脏”,小腿肌肉的强弱关系到心脏泵血功能,因而有空时不妨揉敲小腿,促进血液循环。
 
  起居篇
 
  脖子系条丝巾:人的脖子上有一条特殊的血管,起到调整体温的“开关”作用,若受寒则会闭合,影响头颈血液循环。因而,夏天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或冬天房间没暖气时,最好系一条丝巾,做好头颈保暖工作。
 
  腰围要松些:收腰修身的服装、腰带、内衣会束缚小腹,久而久之会令末梢血管收缩,影响末梢血液循环,尤其是小腹肥胖的人,更忌长时间穿戴紧身服饰。
 
  午后闭目养神:利用这段时间闭目养神或打个瞌睡,能调整血液循环,令人精神倍增。
 
  多笑笑:医学研究发现,笑可以令大脑分泌内啡肽,扩张末梢血管,起到降血糖、改善血压的作用。因而,平时要有意识地多笑笑,有益血管健康。
 
  饮食篇
 
  焦虑时喝杯热饮:焦虑生气会令交感神经亢奋,影响血液循环,这时候喝杯热茶或热咖啡,有助于放松休息,改善毛细血管血液循环,同时调整自律神经功能。
 
  食材切成大块:吃太多易发胖,体内脂肪增多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因此有必要控制饮食量。当进食开始20分钟后,饱腹神经中枢会发出“饱腹信号”,而食材切成大块有助培养慢速咀嚼习惯,延长进食时间,减少食物摄入量。
 
  用小号餐具:使用小件餐具,如小汤匙、小盘子,也能延长用餐时间,防止吃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