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一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初一下学期成绩最容易下滑的三类孩子(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2-01 17:43:19

中考真题


  但是我要说的是,正是这种孩子,确实初一下学期两极分化前期的最大受害者!因为初一上学期的东西基本上是以记忆和理解性的内容为主,涉及到应用,变换和逻辑思考的内容不多,但凡头脑聪明点的孩子都能够在期末取得很好的分数。但是一到初一下学期,或者是初二,等到因式分解、分式变形、全等三角形模型等等一些列要求很高的知识点上来之后,这种听课态度上的不端正带来的影响就全部显现出来。两极分化,刷下去的最多的孩子就是这种学生。

  我的评价:不要沉醉于自己的嬉戏玩闹中,不要以为头脑不错成绩就不会下滑。如果错过太多重点,如果舍弃上课听讲,那么初二上学期期末考试之后,你一定是哭的最伤心的。

  四、一个额外的案例

  我相信,每个班里总有一些学生,无论你讲的多精彩,无论你多么手舞足蹈,声情并茂,对于他来说,仅仅是听个乐子,而你想表达的重点内容他却只字未听。你给他讲题的时候无论多磨细致入微,得到的却是空洞的眼神。你给他讲一个简单的知识点,让他重复,未果,给他讲完过程,让他自己写出来,仍然未果。他的状态就想是一个完全透明的存在,我看不到回应,看不到他的心情。

  我曾经思考过很多造成这种状态的原因,直到某个寒假。

  班里有一个孩子,就是上述的的“患者”,我真心很头疼,让他提前来30分钟补课,每次都不来。后来有一次,我无意中听到他的母亲和服务中心的老师“吵架”,言辞十分激烈,具体内容我就不说了,我也能理解当妈妈的心情,但是我同样明白了造成这个孩子有些“自闭”的原因——妈妈太过强势。

  我的评价:其实每个孩子出生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在不断的成长中被赋予了各种色彩,期中影响最大的就是他的家庭,父母在成长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性格对孩子们有着直接的影响。换句话说,我甚至认为造成孩子现在有些“不如人意”的原因,绝大部分还是在家庭身上。所以爸爸妈妈们,我衷心希望孩子们能够在一个和睦而欢乐的家庭中成长,我也希望家长们不要过于责备孩子,毕竟,他们的性格,并不是有自己决定。真正决定的,一部分是由于父母的基因,另一部分是父母营造的家庭环境和学校环境。

  最后,我真心的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够顺里的度过两极分化,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初一下学期继续保持着优秀,不只为了父母、老师,也是为了证明自己积极进取,永不放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