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中考改革:体育课上升为第四大主科(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梁璇 2016-09-26 09:42:12

中考真题


  “体育必考”内容应全面综合评估

  国家出台政策确定体育成为中考的主科之一,这是学校体育工作转变弱势地位的一个历史性转折点,但这项政策只是体育教学改革的必然进程,人们并不能过于看重体育考试的效果。

  中国学校体育工作长期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已经在整个学校教育体系中产生了深远影响。2014年7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据教育部公布的调查数据,小学三年级至初中,只有29%的学校每周上满3节体育课,近80%的学生每天达不到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有的学校,高中特别是高三基本全部停上体育课。”

  这是在2014年,距离2007年中央下发“增强青少年体质”的“7号文件”已经过去7年,全国仍有超过70%的初中和小学无法开齐体育课,仍有80%的学生达不到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标准。

  以作为中考主科的方式提升体育的地位,仍是中国“应试教育”大背景下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的无奈之举,“即便《国家课程标准》规定体育课时占小学初中总课时的11%,仅次于语文、数学,排第三位,但由于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体育课被减少、挤占、借用的现象司空见惯。我们要像欧美一样认可体育也是一种能力,中国要走的路还很长。”王宗平表示。

  怎样让体育中考尽可能避免目前已经出现的弊端,最大可能发挥对学校体育教育的积极影响,毛振明给出了四个建议:“一、考核一定要综合评价,不能偏重学生的身体素质或是技能,只有身体素质加技能素质的全面考核才是最优选择;二、一定要考虑到学生平时的体育锻炼情况,做到平时加上集中考试相结合。但平时分由谁来评,这就牵涉到老师的诚信、校长压力等问题,例如怎样避免出现文化课成绩好的学生没怎么坚持体育锻炼,但为了升学率也可能获得高分的情况。如果今后能借助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改进学校评测技术和手段,开发更多能记录学生心率、热量消耗等基础数据的科学工具,甚至实现全国校园体育课程数据能互相查阅,这就能相对容易实现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结合的有效性。三、必须注重体育教育中的其他方面,比如对体育的态度、进步度、测试过程中不能忽略学生先天条件差异等,需要相对评价和绝对评价相结合。四、当体育成为必考科目后,免体问题就要更加慎重。针对有残疾、先天疾病的学生,这个分数的多少、偏重惩罚性还是保护性都会引发很多讨论,惩罚性过多则有失公平、保护性过多就会出现为了免体而造假等问题。”

  无论怎样,此次《指导意见》的出台都可视作中国学校体育工作的一个重要事件——在获得了一个可以推动未来发展的突破点之后,接下来就该解决学校体育工作存在的现有问题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