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中考改革:体育课上升为第四大主科(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梁璇 2016-09-26 09:42:12

中考真题


  “科学考试”才能解决现存弊端

  “《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于学校体育工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理事、东北师范大学副教授陈帅向表示,“体育在中考中地位上升,但如何让这种地位的上升与学校体育工作实现联动、进而激发学生的体育热情和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习惯,我们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

  “比如,究竟应该在体育考试中测试什么?制订怎样的测试标准?如何以点带面,让学生参加足球、篮球等运动项目,但取得的效果并不是学生只练一两个考试的技术动作,而是真正能够参与到足球、篮球等运动中去,这些都是目前中考体育与学校体育在联动上普遍存在的问题。”

  作为一名基层的中学体育老师,北京中学的王芳对此感触深刻,她期盼《指导意见》未来在实施时能够有效解决现在学校体育考试的一些弊端,“现在中考体育项目的考试不够科学,比如篮球绕杆跑满分了,不代表学生会打篮球、喜欢打篮球,结果通常是中考完了他一辈子都不再碰篮球。我和一些从其他学校转来上初三的孩子聊天,他们以前的初中体育课都在一遍遍练习中考项目,那些都是他们觉得很枯燥的项目,由此甚至不喜欢体育,但他们看到我们的体育选修课后,又对很多项目感到很有兴趣。所以义务教育阶段我们应该培养学生的运动习惯和对体育的兴趣,考试也要跟上这样的形势。”

  毛振明也提出,《指导意见》在提升学校体育地位的同时,现存的一些问题也要有解决的办法,“现在的体育考试以测试身体素质为主,但长跑不行真的就代表体育不好吗?擅长游泳的孩子怎么办?另外,技能测试项目更多从容易判断、相对严谨的角度考虑,比如北京中考中的篮球和足球,测试内容是运球绕障碍物,但用这个标准就能代表学生的篮球、足球水平吗?如果不强化科学性,后面的问题会很多。因此,在学校体育地位提升的信号发出后的短时间内,我们要对体育中考的可靠性、公正性、运动技能匹配性等方面好好研究,同时也要认识到体育考试有其特殊性,很难达到文化课考试所具备的科学性,只能做到相对合理、相对严谨。可以预见明年我们会非常忙碌。”

  王宗平认为,“在体育中考未来的改革上,应当让考体能与考技能相结合,多提供一些菜单让学生自主选择。”

  王芳对此也有类似建议,“学生们有相对多元化的体育运动选择,评价系统较为单一的体育考试就容易成为限制,比如有孩子是北京市武术冠军,有的孩子是朝阳区羽毛球比赛前几名,这样的孩子因为要训练就没有时间去练习篮球绕杆等中考项目,这就会影响他的成绩,而体育课很大程度上也会偏重中考项目,体育课本可以具备的多元化空间只能被压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