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千万不要把孩子打造成伪学霸(4)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9-22 17:23:12

中考真题


  第三。“伪学霸”没有前途。

  学习是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赚钱。当然很多教育家一直在说,学习是为了灵魂的自由,学习是为了人格的培养,他们说的都非常对,但我觉得还是先要赚到钱再说,毕竟在中国实现财务自由的人还是太少了。

  而现在赚钱的,都是“单项冠军”,“十项全能”都没市场了,特别是对于年轻人来说,更是如此。你真要说你是“十项全能”,没人会理你,因为每个人都会认为你是在吹牛,而实际上你也真的是在吹牛。

  现在的社会上,你只要有一样的出类拔萃的才华,就可以非常体面的迈向成功啦。

  前几天,一个女孩又刷了我的朋友圈,她的名字叫藤麻理惠,她写了一本叫做《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法则》,被译成多国语言,畅销欧美,成为了一位“影响世界的伟大人物”,而她的才华就是:收拾房间。

  现在啊,PPT高手出名了,excel高手出名了,摄影高手出名了,甚至游戏高手也出名了,说到游戏,某个网络游戏的实况解说员妹子的年收入居然高达千万,这还不是人生赢家吗?还有,历史学得好,可以上百家讲坛,可以出书;外语学得好,可以做同声翻译,可以上总理的新闻发布会,跟总理坐在一起。

  “单项冠军”才是职场精英,而一个“伪学霸”呢,他却是一个平庸的“十项全能”选手,什么都会有一点,什么都拿不出手。OK,也许他们能够顺利毕业,毕竟还有考试能力,但等候着他们的,就是残酷的社会现实:失业。

  怎么办?

  我能想到的办法,是四个字:“超限学习”。

  学习能够赚钱的唯一途径,那就是:选对一个行业或领域,通过有效的刻苦学习和有心的刻意历练,用心去积累知识、经验、资本和名声,在大学毕业以前(或在30岁以前),让行业内公认你是一个人才。

  然后呢,人以群分、物以类聚,你就会碰到许多爱才或爱财的创业者或大老板,拉你过去,共同奋斗。往后,你就有足够的智力和财力选择你自己的路了,创业或打工都没问题。

  所以,你看,文理科不重要,专业不重要,甚至什么大学也不重要,唯一重要的,就是你能不能充分利用这些资源,迅速让自己变成某个行业或某个领域的精英和人才。这才是最重要的,其他的一切都是浮云,包括文理科、包括专业、包括大学,这些东西都是你达到最终目标的工具、辅助器材、或者说是垫脚石。

  所有进了大学的孩子啊,你就奔着行业精英的方向拼命学习就行了,别指望有人来教你,也别指望学校的课程设置按部就班。不客气的说,大学里面绝大多数课程都是垃圾,一半以上的老师都是庸才,你能找到一个好老师,算你走大运,你要是找不到,那也是正常。所以你必须自学,利用图书馆、互联网,拼命自学,针对自己行业的前沿知识和难题,向着优秀的前辈们死缠滥打去吧,努力寻找答案。

  这个时候的学习,就可以让什么科目划分、系院划分滚蛋了,让什么学分(当然啦,为了毕业证,还是混几个学会吧)滚蛋了,让所有阻隔你和你的最终目标的学习障碍统统都滚蛋了,唯一的目的就是让自己成为行业顶尖的专家,或者解决问题的能手。

  这就叫“超限”式的学习,也许这就是解救“伪学霸”的最后机会。

  重要的事,咱再说一遍吧:

  第一,咱们要“超前学习”,让心理上的两个良性循环,塑造出人生最初的自信,带给孩子最浓厚的学习兴趣。

  第二,咱们要“超纲学习”,让更深厚的知识底蕴和更完整的知识体系,带给孩子最优异的考试成绩,同时避开题海战术的祸害。

  第三,咱们要“超限学习”,让所有的考试和教材、条条框框都滚粗吧,市场的需求或者世界的难题才是我们学习的方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