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千万不要把孩子打造成伪学霸(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9-22 17:23:12

中考真题


  第二,“伪学霸”没有真实的能力

  留美学者薛涌说了一个例子:一个孩子,英语在全国竞赛中拿了奖,还是学校的数学、物理等竞赛队中的主力,运动能力突出,典型的全面发展式人才。本以为,这种超常的孩子,在学校的日子不会太难。毕竟,家庭作业是小菜一碟,随便对付一下照样鹤立鸡群,能够拿出时间干自己想干的事情。但是,今秋开始了初中的最后一年,学校开足马进行考高中冲刺,结果连这样的孩子也受不了了。

  这孩子天生喜欢读书,每分钟恨不得都花在书上,没有偷懒的问题。但是,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对他也不放过,逼着他一遍一遍地刷题。用他母亲的话来说:这种大规模、高密度的刷题,不是让孩子思想,而是让孩子不思想。目的是把天下的题型做遍,对每个题都能建立一种条件反射,闭着眼睛都能做对。老师还特别反对孩子思想。因为思想是一种精神探险。学校要的是保险。不管你多聪明,只要一思想,就可能犯错误,就可能丢分数。所以要象训狗那样,用条件反射替代思想。

  结果呢,很多这样训练出来的“高分学霸”,不会阅读和分析、不会自由写作、不会做研究,不会开拓什么学术领域,只会做题、做题。我本人就是一个受害者,靠几年的题海战术考上大学,结果上了大学好久了,还是象傻叉一样什么都不会,就知道做题,甚至做题都做不好,也不知道未来人生路怎么规划,错失了好多好多机会,心都会在泣血啊。

  但是,不刷题,不搞题海战,又怎么能在中考、高考中考得高分呢?

  我能想到的办法,是四个字:“超纲学习”。

  不知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当你学完代数,再回去看四则运算,觉得好简单啊;当你考完四六级,再回去看高考英语,觉得好简单啊;任何一个初中二年级学生,再回去看小学的各种科目,当时觉得难得不得了的知识,都是不可置信地觉得简单啊。

  总之,大脑似乎有个阶梯式学习适应过程,与其在下一个台阶拼命挣扎,重复刷题,还不如上一个台阶再下看呢。

  这其实跟负重训练有点共通的道理,与其你每天举轻飘飘的杠铃几百次,还不如加重量到接近极限,然后举十几次也许更有效呢。

  所以我实在是想不通,那些初中老师为什么要逼着孩子一遍一遍刷那些初中水平的考题?如果真的学有余力,为什么不开始学习高中阶段的知识呢?须知,初中和高中阶段的知识,其实是紧密相连的,把高中知识掌握了,再回头看初中的考题,其实也是简单得要命,最后呢,最多在考前刷几个星期的题,就足够了,为什么要刷上一年呢?

  所以我在想,假如到时候我家孩子在初中若是遇到这个情况,还真不如回家自学一年呢。至于学校那儿,我不给你们学校拖后腿就行了,大不了开个长期病假什么的,回来照样全A通过中考就行了,不好吗?

  我就不相信了:一个轻松通过大学四六级考试的孩子,会害怕中考英语吗?一个博览群书写得一手好文章的孩子,会害怕中考语文吗?或者,一个使用互联网学完微积分的孩子,会害怕中考数学吗?

  将来,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想找什么样的优秀老师和优秀课程,在网上都可以找得到,只要有自己的学习计划和求知欲望,真正的学霸,也许真的不需要学校了,更不需要接受学校的摧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