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千万不要把孩子打造成伪学霸(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9-22 17:23:12

中考真题


  往事不堪回首,我可不愿让孩子再遭受一次那种心理危机。那怎么破局呢?怎么让孩子一步一步地变成“真学霸”呢?

  我能想到的办法,是四个字:“超前学习”。

  各位不要大惊失色啊,其实任何一个成功的学霸,只要他不是天生的超高智商的天才,那么他或多或少一定以及肯定进行了超前学习,没有例外。其实,每一个孩子从一生下来开始就在学习,区别只是,这个孩子的超前学习有没有效果,或者科学不科学?

  先说说,兴趣是怎么产生的?

  无数的育儿书籍和文章,都在喊着要培养兴趣呀,要鼓励呀,要表扬呀,要学会说话呀,要察颜观色呀,要把握教机呀。我承认,这些也都有效果,但不是我们男人的培养方式,那是女人的培养方式,毕竟,那样婆婆妈妈说那么多话,我都要累死了。

  我觉得兴趣来源于两个心理循环。

  一个是“自信与实力”的循环。

  打个比方,假如你小时候,每一次与同龄人做游戏、交流互动时,总是感觉到人家比你反应更快、创意更多、说话更有条理、号召力更强、甚至身体更强壮更敏捷,你有可能自信得起来吗?假如说,每一天、每一次互动的结果,都是一次自卑的积累,长年累月下去,你哪里来的“强大的自信心”?再假如,反过来,从很小开始,每一次游戏你都有优势,每一件小事你都能漂亮的完成,不管有没有获得称赞,你内心深处又怎么会不自信呢?

  所以,自信来源于实力,来源于优秀,而不是来源于夸赞的语言(如果有鼓励语言当然更好啦);而自信心又会帮助孩子超水平发挥实力,于是实力就会获得更好的锻炼和提升;最后,更强大的实力再次赋予孩子“更强大的自信心”。——这就是第一个心理循环。

  学习也是一样,如果一开始,你就总是比别人学得更快,学得更好,又怎么会不认为自己就是学霸呢?(很多年以前,我曾经接触过一个“聪明的差生”,什么东西一讲就明白,但就是不肯把事情做到底,再看他的眼神,真的是一丝丝的自信都没有,一开始就已经放弃,其他人再怎么帮助也是没有用)

  二是“喜欢与擅长”的循环。

  其实人类没有那么矫情,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喜欢,但凡喜欢的,都是有原因的。对于“你喜欢的人”,咱在这里不讨论原因啦;但对于“你喜欢做的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你“擅长”做啊。因为“擅长”,所以“喜欢”;反过来,也是因为“喜欢”做,做得多,想得多,锻炼和学习更多,所以更加“擅长”。

  所谓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与不为的区别而已。用进废退,熟能生巧,你经常做的,自然就成了你的擅长的,潜移默化,它也自然成为你喜欢做的事。这就是第二个心理循环。

  学习也是一样,如果你外语流利,你就会喜欢学外语;如果你文采飞扬,你就会喜欢上语文课;如果你解题飞快,你就会喜欢天天都泡在数学的世界里。所以,只要启动了这两个“心理循环”,孩子没有理由不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没有理由不当学霸呀!

  那要如何启动呢?

  很简单,就得“超前学习”!

  每天的亲子阅读和睡前故事,偶尔写点小日记,就是最好的语文超前学习;自己去买东西算钱款,偶尔在餐桌上算算加减法,就是最好的数学超前学习;至于外语,那就更简单啦,努力练听力、磨耳朵呀,小朋友都有天赋,争取在进入小学的时候,就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了,多爽啊。但是,建议不要刻意锻炼记忆力,不要强迫小朋友去背诵太多的国学经典和乘法口诀,这些方法也许有效果,但也有极大的风险,万一造成厌学,或依赖记忆而不愿思辨推理,那就得不偿失了。

  当然,“超前学习”还是要重在“基础和兴趣”,绝不在于“效果或成果”。——是否喜欢阅读,比学会几百个汉字更重要;喜欢听英文故事,比学会几百个单词更重要;喜欢玩数学游戏,比学会写加减乘除公式更重要。

  但是,“超前学习”这里有个“度”,最好是悄悄地训练——让小孩以为是在跟他玩耍,而实际是在训练和学习,如何悄悄把握这个“度”,也是一门教育艺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