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6中考体育:提高学生体质是目的(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5-10 09:51:49

中考真题


  在立定跳远的考试现场,过去需要两个裁判拉皮尺丈量,现在学生刷卡跳跃后成绩通过电脑自动生成,裁判员变成了录入员、监管员。配合现场摄像、网上直播,考生在考前或考试期间观看直播,便可以提前了解考场情况、考试流程,家长观看直播,则是对现场裁判的一种监督。考场上,裁判身着黄马甲,一举一动都逃不过摄像头的“法眼”。视频直播的同时,也会被同步存储,便于后期对有质疑的判罚进行取证。有的家长还将视频录下,好给孩子“做个纪念”。

  安徽省示范高中铜陵市三中连续5年承担了全市体育中考考点任务,校长钟士标说,“智能化手段使考试公开阳光,考点主任的压力轻多了。”

  考试不是为难学生,提高学生体质才是目的

  中考体育刚实施时,曾被视为“无关紧要”的科目。传统教育思维里“主科”“副科”之分,并没有因为体育纳入中考成绩而改变。学生到了初三开始接受学校的集中培训,一练大半年,和准备中考语文、数学等科目无异。

  这也引发了铜陵教育界的进一步反思——体育中考究竟为了什么?体育成绩可以通过集训来提高,但体育能力和身体素质的增强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为了规避应试功利性,铜陵体育中考采取了在考前两个月发布项目设置的方式。很多家长惊喜地发现,孩子在学校接受了系统的体育锻炼,体格健壮了,精神状态也更好。铜陵市体育局竞赛训练科科长何胜国说,必考项目长跑对提高学生心肺功能大有好处,全市初中生肥胖率有所降低,5年多来,初中生升入高一参加暑期军训,未发生一起学生在操场训练晕倒的情况。

  铜陵市三中的办学理念是“身体健康、心理阳光、学业进步”,钟士标说,“体育教育,得让孩子受益。初中毕业生的身体素质明显提高,我们高中才能招到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质生源。”体育中考只是一时的手段,培养孩子运动的习惯、让孩子打好身体的底子,才是体育教育的目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