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中小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焦虑与共鸣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1-16 11:28:46

中考真题

  现在中小学教育的薄弱环节在哪里?身体素质下降也许会引起很多共鸣。

  近日,参加了“首都30年教龄体育教师座谈会暨青少年体育教育论坛”,感受了这些来自基层的老体育教师们真切的焦虑。“与35年前相比,甚至20年前、10年前相比,如今青少年的体质太差了。我们非常着急,真希望社会各方面都来重视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别为了中考和高考把属于孩子的运动时间都给侵占了。”

  焦虑的不止是体育教师们。实际上,“初中男生做不了一个引体向上”、“大学生军训频频晕倒”、“学生1000米测验时猝死”的报道屡见报端。青少年体质下降已成为社会关切的话题。

  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体育教师编制、待遇等方面,都不能跟上发展的步伐。体育课时、场地、经费不能保证,被挪用和占用的情况屡有发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并未得到充分认识和真正落实。体育成为应试教育的牺牲品,面对升学与考试的压力,面对家长望子成龙的期待,一个人成长最基础的保证——身体,反而被忽略和弱化。

  老体育教师们呼吁,“把运动的时间还给孩子。”

  “当年的体育课”成了感慨,老师们的呼吁令人深思。但呼吁能否改变现状,依然有重重困难。

  老师们说,现在绝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体育课如履薄冰。为了避免意外,一些学校不得不做出了减少孩子参加户外体育活动或停止参与一些运动项目的决定。来自家庭的压力是一方面,但相关的保护、保险措施是否配套,同样是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步骤。体育课不能因噎废食,学校能否真正重视体育课,并创造出良好的环境,同样是前提。

  从这个角度看,最重要的首先是“把运动的时间还给孩子”。如果以安全等理由去牺牲孩子们的健康和强壮,更是令基础本末倒置,最终打上死结。

  青少年体质下降非一朝一夕之事,改变现状也不会一蹴而就。但愿老体育教师们的呼吁不止于呼吁,毕竟,青少年体质下降不能再付出30年的代价了。推荐:调查:上课迟到老师出班规罚站 你怎么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