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热议考虑校园安全学生校服外不能罩外套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2-27 10:03:09

中考真题

  中考网讯: “返校学生必须穿完整一套校服进校”、“如果觉得冷,请加穿防寒内衣打底,请勿在校服外面罩上外套”,近日在微博上流传着这样的一份通知,在冷空气来袭的最近两天,这条微博的内容显得分外扎眼。据网友报料称,这份通告是由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大朗校区发出的。“冬天这么冷,穿校服外套不够暖啊!”不少网友对学校的这一“较真”的要求表示“不理解”。 >>>相关中学生教育资讯快报

  昨日,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方面表示,这一规定既是为了规范学生仪容仪表,也可以保证校园安全。但该校负责人也澄清,其实此通知并非绝对的强制性要求,如果有学生确实觉得冷,其实还是可以跟学生会干部和老师们反映后加以变通。

  质疑校服外不能罩外套

  前日上午,网友“@流行大朗”和“@做学生不容易”齐齐发微博报料称:“大朗职中(现已更名为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大朗校区)学生真难过:学校为了‘规范学生仪容仪表’,不让穿自己的外套,只能穿学校校服外套!”

  在微博文字后面,“@流行大朗”还上传了该规定的翻拍图片。在这张图片上,记者看到,该通知为12月3日发出,通知中称,“由于气温下降,发现有少量学生穿便服进学校(或者是仅穿上半身或下半身校服、校服外披有外套、甚至有同学仅用夏天校服打底)……为规范学生仪容仪表,返校学生必须穿完整一套校服进校。”另外,在通知正文下方还附了一个温馨提示:“如果觉得冷,请加穿防寒内衣打底,请勿在校服外面罩上外套。”通知还对学校篮球队队员作出了“特别提示”,建议他们“把球服带到学校更换,训练完毕后再换回校服”。

  此微博发出后,引来众多网友的转发与评论,由于特别是近日天气骤然转冷,不少网友都对微博中提及的“校服外面请勿罩外套”表示了质疑。网友“@达明”称:“今天这么冷都不给别人穿外套,什么道理?”网友“@小斌斌0769”表示:“天气冷就不用那么较真了吧?冻坏身体如何学习啊?”

  校方:此要求是为校园安全考虑

  昨日,记者到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大朗校区了解此事。在校园内,记者看到操场上的学生基本都穿着冬季的校服外套。但也有少数进出的学生加穿自己的外套,但也只是披着穿并露出里面的冬季校服。

  记者也在学校校团委办公室里看到了一份12月3日发出的《关于规范穿校服进校的通知》,通知中的内容确实与网友微博报料的完全一致。

  对此,分管学生德育工作的刘副校长告诉记者,微博中提及的规定是校团委学生会12月3日发出的通知,之所以出这个通知,是因为校团委学生会干部在执勤检查过程中,发现少数学生只穿着半身校服,有的将夏天的校服穿在里面,然后用外套罩住。

  刘副校长告诉记者,“校服是学生进出校园的身份证明之一,要求学生严格穿着校服既可以规范学生仪容仪表,更是为了学校的安全管理,在一定程度上防止闲杂人等进出校园。”

  并非完全不能罩外套

  刘副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还强调,学校虽然要求学生按照规定穿着校服,但在天气转冷时也通过“校园安全平台”提醒学生做好防寒保暖。至于网友们质疑的校服外面不能罩外套,刘副校长认为这种理解存在一些误读。

  “通知中的‘温馨提示’并不是必须要学生强制执行的规定,目的是提醒学生防寒保暖。”刘副校长解释说,“学校当然要从学生健康的角度考虑。所以,如果有学生穿了冬装的校服外套,仍然感觉寒冷,也可以跟学生会干部和老师们反映,我们并不完全禁止学生在校服外面再加披外套防寒。只要在进出学校时能让检查人员看到里面的校服,这也是可以的。”

  绝大部分学校无此类规定

  记者昨日采访了多家东莞的中小学,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学校对冬天寒冷天气下的校服穿着均无特别严格的规定。“如果真有这样的规矩就确实有点过于严厉了。”一位不愿具名的小学校长如此表示。

  就连一贯以严格的准军事化管理为原则的东莞轻工业学校也并未对学生的冬装校服穿着提出强制的要求。东莞轻工业学校校长陈克虎认为,如果在冬天还不允许学生穿着更保暖的外套,确实就显得有点僵化了。“除非是有特别的集体活动或者接待任务,需要统一着装,那还可以理解。如果在平时还是应该更人性化些。”推荐:调查:初中生作业太重,学校家长各有看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