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调查:初中生作业太重,学校家长各有看法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2-13 11:21:43

中考真题

  “到晚上10点孩子还在写作业,看着心疼。”家住丹阳路的张女士称,有时见孩子熬到很晚,“只能让孩子第二天一早起床再写,实在来不及只能不写了”。记者调查了解到,初中学生家长普遍反映孩子作业多。学校和家长对此怎么看呢? >>>相关中学生教育资讯快报

  家长:孩子作业多,“好辛苦”

  “语文:抄《互动》103页诗歌赏析,试着翻译《童偶寄传》第一段;数学:列第四章知识网络表,修改试卷,预习一元一次方程第二课时(包括互动第二课时);英语……地理……政治……生物:课堂上老师让背诵的5个知识点,默写一遍。”二十二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这是孩子10日当天的家庭作业,“孩子才上初一,经常写作业到晚上10点多,而早晨6点10分就要起床”。

  初中学生家长普遍反映孩子作业多,“从晚上7点开始写,经常到晚上10点半还写不完,边看着孩子写作业边催着,还是很难写完”。

  “原先,我也为孩子能这么用功感到高兴,但时间久了我就担心他吃不消,会影响到他的身心健康。”一位家长对此忧心忡忡。

  采访中,有的家长认为如果学生确实认真写作业,很晚还没完成,可以在孩子的作业本上签字证明免写;有的家长认为过量的作业会引起负面效应,导致孩子没有时间自我思考自我创造,影响孩子整体发展。

  老师:学生应提高写作业的效率

  “与其说是作业太多了,倒不如说孩子没有养成很好的做作业的习惯。同样的作业,有的孩子晚上8点半就写完了,有的孩子却晚上10点才写完,家长们不能让孩子养成作业拖沓的习惯。”二十一中学一位老师说,良好的写作业习惯,需要培养。

  该老师表示,即便学生自认为对某些学科、某些内容已经掌握,也需要通过作业进行进一步的巩固,会做不一定做对,只有熟能生巧,才能在考试中做到游刃有余。写作业的同时也可以锻炼孩子,提高效率。

  记者调查了解到,虽然每一科老师布置的作业并不会太多,但是多科目作业集中到一起,作业量就非常可观。一位从事多年教育的专家表示,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对老师的评价机制还是以教学成绩为主,老师们很难会主动减少自己对学生的作业量成全他人。

  专家:重复的巩固性作业应减少

  作业多学生成绩就会好吗?作业少学生成绩就会差吗?学生经常写作业到晚上11点合适吗?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熟能生巧”可以有效应付考试,重复练习是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有效途径,所以在许多方面的条件没有达到素质教育要求的情况下,老师和家长多布置作业,便成了一种无奈下的必然选择。

  “学生作业一方面要减负,另一方面要增效。”业内人士提出了解决办法,在作业方面,学校应该要求5—9年级老师布置预习性作业,少布置机械性、重复性的巩固性作业。“学生提前预习新课并提出问题,老师授课时更有针对性。课堂效率高了,学生的负担自然就减轻了。”

  记者了解到,根据教育部门有关规定,各县区在坚持严格规范学校节假日、作息时间的基础上,要把课程开设不齐、考试次数过多、文体活动偏少、作业量过大、统一征订教辅等作为重点,加强监管。对于作业量明显偏多、课业负担普遍反映较重的学校,还要督促整改。推荐:初三第一学期末考试笔试部分实行网上阅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