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基础教育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2-10 10:15:44

中考真题

  中考网:深圳实验学校校长曹衍清经常对学生家长说的一句话是:“你的孩子在这里读3年书,考不上一所好大学是一件可惜的事,但如果仅仅是考上了好大学,那更可惜。”“我们培养的学生,在学校应该是一名好学生,将来在工作岗位上应该是一名好员工,走向社会以后应该是一名好公民。”  >>>相关中学教育资讯快报

  健全人格是学生的最高学位

  南下深圳之前,曹衍清曾在黄冈中学任校长多年,那是一所创造了高考神话、“高考状元”和“奥赛冠军”迭出的名校。

  曹衍清说,黄冈中学并不是一个只会“应试教育”的地方,学校周末一般不补课,每天晚上9:30按时休息,老师在周末进教学楼补课是要受批评的,学校的田径队每年都稳居湖北省前三名,艺术团、文学社团也颇有名气……

  2002年,曹衍清南下深圳之后出任育才中学校长,虽然,一些深圳人期望他在这里能复制“黄冈神话”,但在育才,曹衍清却提出了与应试教育相悖的“新三好”和“毛坯论”等教育理念。

  在曹衍清看来,素质教育是一种理念而不是一种模式。在不同的时期,素质教育也有不同的内涵。“文革”结束恢复高考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狠抓学生文化课,送他们到大学以改变人生命运,本身就是素质教育一个重要的内涵。而如今,升学的矛盾已经从有没有学上,变成能不能上一个好学校,对基础教育来说,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已经逐渐比分数更重要。

  2007年,任深圳实验学校校长后,曹衍清明确提出了“人格健全、学业进步、特长明显、和谐发展”的育人目标。2009年,深圳实验学校制定并颁布《健全人格教育方案》,根据这个方案,在幼儿园侧重生活习惯的养成,小学阶段则侧重于情绪管理和各种习惯养成,在初中重点进行爱的教育、礼仪教育和公民教育,在高中阶段则重点关注学生的意志品质、心理健康及职业规划、人生设计等。

  在这个《方案》中,深圳实验学校的一切育人理念和行为被描述为:健全人格是学生的最高学位。

  着眼10年后培养人才

  在很多学校因为“安全”等因素缩手缩脚、甚至连体育课的中长跑项目都取消的时候,去年夏天,在深圳大运会开幕前,实验学校从小学到高中的500多名学生乘坐“实验号”大运专列,历时13天,深入西北、华北5个城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纵横8000公里,跨越大半个中国,沿途开展大运宣传以及手拉手、社会调查、环保签名等活动。

  策划这次活动之前,曹衍清提出一个问题请学校的老师们思考:我们的学生在暑期最该补什么“课”?回答是肯定的——社会实践。

  从1996年开始,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每年都会安排高二年级学生到井冈山下七乡进行社会实践,一周里,同学们吃住在当地老乡家里,和同龄的孩子一同学习、一同劳动。在这里,学生们关注留守儿童的生存状况、调研革命老区的发展。如今,这项社会实践已经固定为一门课程,修满课时、成绩合格的学生会获3个学分。

  在实验学校的“课程超市”里,选修课程与考试必修课程的比例已经达到1∶2,未来,这个比例将逐步提高为1∶1。学生社团活动同样也被纳入课程体系,高中三年期间学生要修满一定的学分。

  如今实验学校各学部校园内活跃着100多个学生社团,交响乐团、“耳朵”童声合唱团先后走进了维也纳金色大厅。从戏剧社走出去的学生先后摘得“澳门小姐”、“香港小姐”的桂冠。这让曹衍清很自豪,因为选美也是综合素质的较量,谈吐、举止、待人接物都要考量。这恰恰体现了学校健全人格教育的成功。

  “你的孩子在实验学校上学,但参加工作可能是在10年之后,你要用那个时候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来培养你的孩子,不能只看几年后能不能考入名校,还要看10年、20年后能不能成就人生和事业。”这些话,曹衍清反复对家长们说。

  让他欣慰的是,在家校共赢的合力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更加认同、推崇实验学校的教育理念。一位家长在给学校的来信中写道:培养健全人格是百年树人的功业,也是有远见的高层次教育追求。换句话说,人格比分数更重要,作为家长,我们全力配合。

  现在到了认真聆听学生感受的时候了

  “谈起教育,很多人都在埋怨体制机制,的确,现行教育的某些机制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发挥学校办学的自主性,改变体制机制或许力有不及,但在‘优化育人模式’上我们大有可为。”曹衍清说,过去是学校主宰受教育者的感受,而现在,是到了要认真聆听学生感受的时候了。

  “小学6年的文化课内容,两年就可以学得干干净净。”在他看来,现在的学习已经不再是学习时间的问题,而是学习动力、方式和效率问题,为此,他提出开展有效教学研究和实践,督促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和无效劳动,为学生腾出更多的时间来做他们想做,但又与考试不直接相关的事情。

  曹衍清也坦言,在现行高考制度下,推行健全人格教育仍然是一件很“纠结”的事情,一方面,很多学校在健全人格教育方面的努力难以量化评估,成效可能也要10年后才显现出来;另一方面,社会和家长评价一个学校可触可摸的标准仍然只有升学率,健全人格教育仍需要全社会形成共识。

  “还好,我的名声在那,大家不会怀疑实验学校抓高考的能力,同样,也不会怀疑实验学校进行健全人格教育的能力。”曹衍清笑着说,他和老师们现在想得最多的就是,怎样既面对社会现实,又能坚持教育理想。推荐:遏制择校热出新招 小学初中要择校先摇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