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家长困惑:孩子的完美作业是谁辅导出来?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1-27 10:08:39

中考真题

  26日上午,正在办公室忙着整理数据报表的张先生,突然接到儿子数学老师打来的电话,称儿子在课堂上无法回答所提问题,被质问“为什么孩子不会?家长双休日里怎么没有辅导?” >>>>相关中学生教育新闻快报

  从事会计职业的张先生是河南郑州人,因工作原因时常会推迟下班时间,妻子是一名医院护士,昼夜两班倒,辅导孩子功课的事,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

  “真的抽不出时间全程辅导孩子功课,就是最不忙的时候也只能偶尔盯一下。”自己没辅导,导致儿子功课“不完美”,张先生颇感困惑和迷茫。

  无独有偶,河南洛阳市民甄女士近几日也在被孩子作业的事情困扰。甄女士女儿上小学一年级,每天女儿放学回家,她就变身“第二任老师”,陪孩子做作业,辅导孩子复习、预习。因为孩子每天带回的家庭作业都有老师留言,要求帮助孩子完成。

  在中国内地,有一个被称为“校信通”的手机短信平台,专用于中小学生家校联系。郑州小学三年级男生许旭东的妈妈,26日向中新社记者表达了对“校信通”的“失望”:“本来,‘校信通’是家校联系的平台,是帮助家长老师双向了解学生在家庭学校的情况的,现在成了老师布置作业的平台了。我每天接收的‘校信通’短信,都是老师发布的学生作业。”

  许旭东妈妈说,在短信里,老师会专门交代“请家长督促完成、检查签字”,第二天,如果孩子作业中错误很多,会被请到学校“说明情况”。

  家长要不要担当“第二任老师”全程辅导孩子写作业?中新社记者访问到12位中小学生家长,除3位家长认同应全力陪护孩子做作业外,其余均表示困惑:难道孩子作业的完美是家长辅导出来的?

  走访中,佟灵向记者介绍一个这样的情况:她小学五年级女儿的作文经常被老师退回重写,后来她亲自帮助润色修改,力争交到老师手里的作文都是完美的成品。老师对女儿作文的满意度提高了,但到考试时,女儿的作文却总是一塌糊涂,无任何长进。

  因此,佟灵认为,家长过分辅导会给老师造成“学生都学会了”的假象,从而放松对学生的责任。

  和佟灵有着一样看法的马振江说,孩子在学校知识的教育,就是老师的事,不是家长的事,况且家长的知识水平参差不齐。

  “现在的学校特别是小学,把家长拉进去过多地参与孩子知识的学习,是老师推卸责任的表现。”马振江呼吁,学校应该改进这种家长参与的“作业方式”。

  对此,常年从事课外小学奥数辅导的潘老师说,老师让家长辅导孩子学习,总是以班里学生太多顾不过来为由,但其实这是很不负责任的做法,因为有些作业题不是所有家长都有能力辅导的。

  “不辅导,孩子作业‘不完美’会挨批;辅导吧,又辅导不了。课外培训班市场红火,很大程度上是这一因素导致的。”潘老师认为,现在学校的部分老师对学生太不负责任,热衷当“甩手掌柜”。

  学校老师对家长的质疑怎么看呢?郑州市纬五路一小杨静老师认为,形成学习习惯,培养学习兴趣,是一定需要家长来帮助的;至于写作业,主动权还是在孩子手里。

  记者查询有关资料获悉,在美国,大多数教师是不喜欢家长辅导孩子写作业的。他们认为,让家长“加工”过的作业,老师根本就看不出学生懂了多少,孩子们如果需要辅导,那是教师的工作,不是父母的工作。因此,美国教育专家指出,家长不要把孩子的作业“修理”得太完美,让孩子在作业中锻炼自己,练就学习技能。推荐:热议:中小学生“阴题”是开发智力还是误人子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