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遏制择校热出新招 小学初中要择校先摇号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2-06 11:52:09

中考真题

  中考网讯: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校、公办校,招生有余额得摇号录取;到2015年,每年公办校择校生只能在招生总数10%以内;2012年入学的公办初中择校生,毕业时没有高中指标生资格;2015年,四星级高中70%以上招生计划分配给指标生……5日下午,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闻发布会,其中对今年11月17日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解读中,明确了多项遏制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的措施。 >>>相关中小学教育资讯快报

  小学、初中想择校明年起只能摇号到2015年,每所公办学校择校生比例控制在招生总数的10%以内四处托关系,找人要指标,这是每年名牌小学入学前的常规现象,但今后,这样的现象就要消失了,因为只要有空额,都要拿出来摇号。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洪流介绍,《意见》中,对招生管理出台了新规定。

  针对民办学校招生及公办学校空余学额使用作了明确规定,提出“民办学校实行自主报名、免试入学,自主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规模时,应采取摇号方式录取”,要求各地“科学划定学校施教区,保证施教区生源数量与学校招生规模基本适应,有空余学额时,应采取公开报名和摇号的方式确定,到2015年,每所公办学校择校生比例控制在招生总数的10%以内”。

  摇号后招生将更加透明公正

  目前,不少热门学校,择校名额都是自己定的,很多家长常常到处找关系花很大代价。而一旦公办学校有空余学额,公开报名摇号后,热门学校的招生将更加透明公正,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上名校的机会将更大。对于2015年,公办校择校生比例控制在10%以内,马斌表示,这不仅包括摇号生,也包括学校招收的特长生,都在10%范围内。而择校生的招生范围,和具体的招生细则,由市、区在不违背国家和省里的相关政策前题下,自行制订。

  记者了解到,现在南京知名小学普遍都有择校生,往年一般是有空额就能收,没有采用摇号的,目前各小学如何执行新政,还没有明确的方案。

  初中不择校上名高中的机会更多

  记者了解到,南京主城区六所名牌四星级高中——南师附中、金陵中学、第一中学、中华中学、十三中、教院附中,现在就拿出50%的招生计划,作为指标生分配到初中。指标生录取分数,不低于全市中考成绩排名前30%考生的最低分即可,从往年中考的情况看,全市排名前18000名的学生就能达到这个标准。

  如果执行江苏省的新政,南京的一些区属四星级名校,包括九中、雨花台中学、宁海中学、三中、南航附中、五中等,到2015年,也应该拿出70%的指标生计划。加上上述的六所招生名校,也会提升指标生比例至70%。这意味着不择校的学生,有更多进名校的机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