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教育部:按学段设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2-19 09:25:07

中考真题

  中考网讯:教育部在官网发布了新修订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提出要进一步科学地指导和规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今后中小学校长要参加心理培训,各校使用的心理辅导教材必须经省级教育部门审定,教师要树立危机干预意识,对个别有严重心理疾病的学生,能够及时识别并转介到相关心理诊治部门。>>>相关中小学教育资讯快报

  按学段设教育内容

  《纲要》提出了许多心理健康教育的具体目标。比如,要提高学生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还比如,对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心理辅导,及时给予必要的危机干预。《纲要》按不同学段分别设定了相应的教育内容。

  -小学低年级:帮助学生认识班级、学校、日常学习生活环境和基本规则。

  -小学中年级:帮助学生了解自我,认识自我。

  -小学高年级: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缺点和兴趣爱好,在各种活动中悦纳自己。

  -初中年级:帮助学生加强自我认识,客观地评价自己,认识青春期的生理特征和心理特征。

  -高中年级: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自我意识,树立人生理想和信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逐步配齐心理教师

  新修订的《纲要》强调,学校要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了解和掌握孩子成长的特点、规律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加强亲子沟通,以积极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影响孩子。此外,各地各校应制订规划,逐步配齐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专职教师原则上须具备心理学或相关专业本科学历。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并逐步增大专职人员配比。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

  使用教材应当统一

  目前大多数开设心理教育课程或开展心理辅导讲座的学校,其使用的教材五花八门。有的是直接沿用成人教材,有的是自编的校本教材,还有的是教师从网络下载的资料。据悉,本市教育部门即将推出一套最新审定的专供全市中小学使用的《心理健康自助手册》,分为小学低年级、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年级和高中年级等四册。

  今后,各校的心理辅导室建设也将实现“标配”。但《纲要》强调,把学生请进辅导室开展心理援助,必须遵守职业伦理规范,要在学生知情自愿的基础上进行,严格遵循保密原则,保护学生隐私,谨慎使用心理测试量表或其他测试手段,不能强迫学生接受心理测试,禁止使用可能损害学生心理健康的仪器,要防止心理健康教育医学化的倾向。推荐:教育部:认识自我首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内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