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热议:中小学胸透体验项目埋下致癌的祸根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2-11 11:45:30

中考真题

  胸透不应成少儿体检项目

  【专家:胸透不应成为少儿体检常规项目】美国、日本等多数发达国家已淘汰胸透检查,英国的使用频率仅为0.2%,而中国则高达61.8%。专家表示,胸透的放射线可致部分机体细胞受损,如果无法自我修复,就会残存于机体,像“定时炸弹”,当免疫力低下时,开始疯狂复制,成为癌症病灶。 >>>相关中小学健康资讯快报

  “个别地方把胸透作为学生体检的‘保留节目’,殊不知这样频繁的接受辐射,可能埋下致癌的祸根。”昨天,一条名为《胸透不应成为少儿体检常规项目》的微博被网友热传。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部分小学和中学,发现在学生的集体体检中,并没有胸透这一“保留节目”。而早在十年前,南京三甲医院的常规检查就已经开始淘汰胸透。

  学生体检并没有胸透

  昨天这条“胸透”微博被热传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和学生挂起了钩。微博声称,个别地方把胸透作为学生体检的“保留节目”。那么现在的学生体检是否真的仍然有胸透项目?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至少在南京,中小学生体检根本没有胸透项目。

  “我们的学生体检都是按照上级要求来规定的,大多采用的是医生进校园的形式。”记者昨天走访了南京部分小学和中学,相关负责人的回答非常一致,“胸透”并不是学生体检的“保留节目”,“医生进入校园给孩子做的都是常规的身高体重检查,不需要胸透这样‘兴师动众’。”一位中学负责老师告诉记者,如果学生在体检中发现问题,则会到医院根据具体病情进行进一步检查。

  儿童为什么要慎做胸透

  胸透一次对成年人的危害非常微小,基本可忽略。但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细胞分裂活跃,较之成年人敏感得多,且年龄越小越敏感(胚胎组织对射线更敏感),会造成部分机体细胞受损,这些受损细胞如果没能自我修复(也可能是异常修复),就会残存于机体里,在免疫力低下或促癌因素存在下,开始疯狂复制,成为一个癌症病灶。放射检查次数做得越多,诱发癌症的概率就越大。

  我国和国际的儿童放射卫生防护标准皆明确规定,不能把肺部的常规检查作为幼儿和青少年的常规检查(如体检)项目

  先进数字胸片已代替胸透

  “我们大概十年前就将胸透给淘汰了,”南京市胸科医院放射科主任孔杰俊主任昨天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据他了解,目前大型医院常规检查中基本上都已经取消了胸透,“辐射比较大,而且和现在的一些先进的设备相比,存在着诸如分辨率低、无法留存等缺点。另外对于一些早期肺癌来说,胸透也不是最好的筛查手段。”

  有关专家解释说,胸透中患者接受X光照射的危险高出拍胸片10倍,所以目前大型医院都有更先进的设备取代。

  南医大二附院放射科副主任周良教授告诉记者,该院10年前就已经用“数字化摄影”代替了胸透。“‘数字化摄影’和胸透相比,不光射线剂量更小,成像清晰度高,而且敏感度远高于胸透的荧光屏。”

  不过有关专家也指出,对于辐射也不要过度恐惧,如果病情需要必须要进行胸透,是可以穿上防护衣尽量减少X光射线对人体的伤害。

  便宜,一些集体体检还会用

  然而,记者了解到,胸透项目并未真正绝迹。在一些单位组织的集体体检中,仍有“胸透”这一项目,而这主要是与胸透价格比较低廉有关。

  一家体检中心的专家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有的单位体检要求费用控制在一两百元之内,而数字胸片的价格是胸透的五六倍,考虑到费用问题,一些体检单位就选择用胸透而舍弃数字胸片。曾经有媒体报道过,有的人为找工作,连续参加几次入职体检,也连续做了几次胸透。

  此外,一些二级以下医院,有的胸透体检仪器还未超出使用期,其财力也并不像大医院那样雄厚,所以那些胸透设备还未淘汰,继续在用。推荐:现实教育环境:只见“应试”不见教育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