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现实教育环境:只见“应试”不见教育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2-11 10:56:14

中考真题

  萦绕在我们耳边的“减负”,该如何实现?

  “各种揠苗助长的教辅、课外班应运而生,教育严重产业化,学校课程难度不断加大,家长望子成龙的观念推波助澜……这一切,全部压在最无助、最弱小的孩子们身上,致使他们作业量堆积如山。”——这是一个母亲的愤怒。 >>>相关中小学教育资讯

  日前,诗人胡兰兰写信给教育部,为深受“应试教育”之苦的孩子们呼吁。

  “许多儿童被一遍一遍地告知:不能上重点小学就不能上重点中学,不能上重点中学就不能上重点大学,以后就找不到好工作……这个可怕的压力链条将触角伸到天真烂漫的幼儿身上,使儿童感到将来的生活非常的可怕,很小的时候就对未来产生了恐惧。”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说。

  孩子为分数拼命:没时间玩、没时间读课外书、没时间睡觉、没时间和父母聊天;父母、老师忧虑孩子的分数,为小升初愁、为推优愁、为评优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无数家庭被裹挟着,曾经试图逃离,但却越陷越深。

  潍坊,“新中考”彻底推翻了延续几十年的分数评价,建立起以“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诚信推荐、多元录取、社会参与”的考试制度,避免了“分分必争、分分计较”。在更广的范围内,山东省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就是为了“把时间还给学生”,“把健康还给学生”,“把能力还给学生”。“考95分和90分的两个学生,在知识和能力上有什么本质的差异?没有!实行等级评价,一分两分的差异没有了,无限度追逐分数的恶性循环也自然消失了。谁还会去搞题海战术?机械训练?学生有了更多的自信,更多的空间,特长培养、个性化发展也才有可能。”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局长张国华深有体会。

  当我们不再以分数为唯一标准定得失、定优劣、定取舍、定质量高低、定政绩大小、定教育成败,那就会更多地关注如何让教育过程更丰富、师生关系更和谐、更充分满足多样化学习需求;当我们以父母的博爱再来看待我们的孩子,那就会在孩子无忧无虑地玩耍时,不再用我们眼中的正经事去打扰他;当他们编织美丽的梦想时,不再用我们眼中的现实去纠正他。或许,一切将会豁然开朗。“现实的教育环境,只见‘应试’,不见教育!”

  所有学生和家长都被逼入了一个赌局,一边是应试教育,另一边是素质教育。

  “看你把赌注下在哪一边。”学者周国平说,现在的情况是,绝大多数家庭都把赌注完全押在了应试教育上,竭尽全力成为赢家。“在我看来,这样做的风险其实更大,如果赢了,不过是升学占了便宜而已。如果输了,就输得精光。相反,把赌注下在素质教育这一边,适当兼顾应试,即使最后在升学上遭遇一点挫折,素质上的收获却是无人能剥夺的,必将在整个人生中长久发生作用。”


  然而,并不是每位家长对责任的理解都如此,更多的家庭是如飞蛾扑火般地倾其所有。

  于是有人总结道:做父母最失败的,是既看不起自己的孩子,又希望孩子成龙成凤;做老师最失败的,是既不允许学生插嘴,又希望学生有创新精神;做孩子最失败的,是既厌恶父母设计的人生,又怕走错路辜负了父母的期望;做学生最失败的,是既不认同老师的某些观点,又怕得不到毫无意义的分数。育人基本上是以考试为本;看人基本是以分数为本;用人基本上以文凭为本。现实社会中过度地追求功利价值,过度倚重学科成绩,以及高度统一的标准化培养模式,已让我们与教育本意渐行渐远。

  “让分数和文凭去决定一个人的命运,而不是让道德、能力和贡献去决定一个人的命运。这样一种体制,难道是合理的吗?是科学的吗?是有生命力的吗?由此产生的后果不仅影响到学生个人素质的完善,更严重的将是导致民族素质的危机与社会品德架构的坍塌和溃败。”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柳斌痛心不已。

  “心灵的自由、思想的乐趣、表达的自在……渐渐地淹没在制度性的强大而频繁的考试训练中。青春生命对学习的这种痛苦而压抑的深切体验,正在变成他们心灵深处的斑驳创伤,使其日后精神生活烙下一道抹不去的‘伤痕’。”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潘涌直言,如是,何日入得“趋向鼓舞,中心喜悦,则其进自不能已”的教育大化之境?推荐:基础教育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