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3中考说明语文题型变化抢先知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10-30 10:12:13

中考真题

  中考网讯:今年是初中语文教材全面修订后第一次中考,从《考试手册》和中考试卷来看,结构、题型保持不变,内容略有变化。对于新初三学生来说,应尽早把握中考动态,充分利用第一学期宝贵时间,夯实基础并做好专项训练。>>>相关资讯阅读

  文言默写梳理背熟

  文言诗文默写有18分,确保不丢分是取得良好成绩的前提。近几年中考都明确了默写范围,都采用直接填写前后半句形式,属机械式默写。如提前梳理背熟,就能在总复习时温习巩固,提高正确率。2012年《考试手册》中标注默写的文言诗文共40篇,其中28首诗词曲、12篇文言文。可正确抄写在一本子上,每天安排10分钟,按序朗读背诵,遇到不理解的句子要查阅赏析文章,防止死记硬背,在默写时写错别字,例如“州”、“洲”、“舟”不分,对易错字用红笔画圈标出。

  课外阅读质量兼顾

  语文素养的提高不仅在于掌握课本知识,还在于文化积淀,这需一定的积累。勿随便买几本书看,应选择两三本自己喜欢的中外名着,并配以十多篇现当代名家的千字散文、小小说或哲理文。阅读时可摘抄名句佳段,体悟人物、构思、主旨等方面特点。因文章不长,又有一定趣味,读来不吃力,阅读多了,对语言的领悟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就会增强。

  作文训练素材积累

  考场好作文大都是原先就“修改”出来的好作文,如考试当场起炉灶,受时间、题目限制,难以出彩。纵观近十年上海中考作文,其内容都以我(我们)学习、生活为主,体裁以记叙文为主。因此起着手积累作文素材,对初中阶段自己写过的好作文重新修改整理,内容是自己亲历亲为之事,按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等进行分类整理,尽可能多挖掘一些有个人独特经历的事情,如书画、器乐、舞蹈、歌唱的学习与参赛经历等。如发现素材少、内容单一,要及时补充,并坚持真实性原则,杜绝编撰故事、抄袭全文。不同主旨的习作都有几篇,就能做到“手有余粮、心中不慌”。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了现在起的精心准备、抢得先机,一定会在关键一年领先一步,在中考中脱颖而出。

(责编:紫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