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宁夏实施教育行风建设推助教育发展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10-29 09:51:30

中考真题

  中考网讯: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一手抓教育改革发展,一手抓教育行风建设,教育行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教育部2011年教育行风评议中,宁夏各项指标名列前茅。>>>相关阅读

  严格的制度是行风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实行普通高中择校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举办和变相举办重点校、重点班,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不得违规提前招生和举办任何形式的选拔性考试,不得以实验班、特长班、兴趣班等名义变相举办“重点班”、“尖子班”……宁夏先后出台了系列规范办学行为的规定。

  “指标到校”是宁夏规范办学行为的重要举措之一。所谓“指标到校”,即依据所属初中学校的办学规模、毕业生人数以及办学质量和水平,按一定比例将优质高中的招生指标分配到所属初中学校。中考录取时,仍以学生中考成绩为准,由各初中学校按中考成绩择优推荐录取。从35%到55%,2007年开始宁夏不断提高优质普通高中“指标到校”比例。

  “‘指标到校’意味着薄弱学校学生考优质高中分数相对较低,由于师资、硬件条件等差异,在考试成绩方面,薄弱学校学生考优质高中明显处于竞争劣势。而通过‘指标到校’政策有利于缩小这一差距,也有利于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降温。”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郭虎说。

  规范教育收费是教育行风建设的重点内容。为此,宁夏成立了由七部门组成的规范教育收费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厅际联席会议,研究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每年春秋两季开学开展大检查,重点检查各级各类学校收费情况。此外,宁夏不断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力度,通过开展“师德建设年”活动,对教师晋级评先等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教育改革发展与教育行风建设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提前一年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了基本普及高中教育目标、率先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一套教辅材料、率先取消义务教育阶段择校费……宁夏多项教育惠民政策在西部乃至全国实现了“率先”。

  “目前,宁夏已全面实现‘有学上’的目标,正在向‘上好学’的更高目标迈进,全区教育已步入与全国同步发展的层次。”郭虎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