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学生体质堪忧 校园实施体育一小时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10-30 09:28:26

中考真题

  我国将实施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以中小学为重点,全面加强学校体育。各地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同时声明,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相关阅读

  此次行动计划是由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体育总局四家联合制定,可见决心之大。这也难怪,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自1985年至2002年连续18年下滑,不该下降的下降,比如体能素质和心肺功能,不该上升的大幅上升,比如肥胖人数。相关部门出台了多项措施,终于一定程度遏制了下滑趋势,但整体水平仍令人担忧。尤其是肺活量、肥胖率、近视率、速度、耐力、血压调节机能等人体基本素质,仍悬在不合格的边缘。

  “少年强则国强”。国家和有识之士能不着急吗?

  学校作为教育机构,理应有所作为,确保学生体育课程和课余活动时间不被挤占,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等等。但是每天锻炼一小时,并不是新创造,而是鉴于落实情况不好,再一次强调。为什么难以落实?评价学校现在仍然以升学率为主,不但家长这么认为,主管部门也这么认为。学生参加中考或高考时,体育成绩也不起决定性作用。所以学生、家长和老师都认为体育锻炼应该为文化课让路。

  应试教育体制并不是青少年体质下降的必然因素,还有一个原因同样不容忽视。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透露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和城市学生相比,乡村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等指标偏低,但耐力、力量、柔韧等身体素质指标高。是乡村学校体育设施更先进、体育教师水平更高吗?显然不是,只是乡村孩子不那么娇生惯养。在田间地头“打打闹闹”,帮家里干点农活儿,效果不啻专门的体育锻炼。反观城市,有调查显示,近70%的学生回家后家长就不允许出去运动。家长的“苦心”也有收效,学生空闲时间最喜欢做的三件事是上网聊天和游戏、听音乐学唱歌和看电视。很多学校不让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委实也是不敢让学生锻炼。那么多学生老师照顾不过来,打球被砸着怎么办?学游泳被呛着怎么办?碰上一两个爱子心切、不依不饶的家长,学校就难以招架。在学生体质和承担责任面前,学校本能地选择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青少年体育锻炼不足是一个社会问题,国家督促学校是应该的,但把责任拍在学校身上,收效恐怕也不理想。只有让家庭和学校对体育锻炼的重要性都有充分的认识,才能扭转乾坤。

(责编:紫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