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如何让孩子的暑假过得更健康

来源:中考网 2010-07-16 10:38:47

中考真题

  快乐的暑假到来了,脱离了学校生活的束缚,孩子终于不用每天面对一大堆的作业,可以尽情享受属于自己快乐的假期了。但是,由于假期里大部分家长还要上班工作,很少能和孩子在一起,孩子如何能健康快乐地度过暑假就成为家长头疼的事。那么,如何让孩子的暑假过得更健康呢?因此,我们采访了陕西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高雪婷副主任,看看专家是如何建议的。

  早餐按时吃懒觉不宜睡

  由于平时上学早早就起床,所以睡个懒觉可能是很多孩子在暑假里最想做的事。而一些家长可能会想着孩子平时睡个懒觉不容易,也就随着孩子,结果孩子每天晚上过了十二点还不睡,早上醒来往往就快中午,整个的饮食、睡眠习惯完全乱了套。因此专家提醒,放假了可以让孩子适当地晚睡晚起一会儿,但是不要与平常的生活习惯背离太远。

  此外,睡懒觉也会影响胃肠道功能。因为孩子平时早饭在7时左右,此时晚饭的食物已基本消化完,胃肠会因饥饿而引起收缩。如果这时不适当的进行早餐,时间长了孩子易患慢性胃炎等疾病,也容易发生消化不良。

  少吃冷饮少喝饮料

  气候炎热时吃些冷饮能使人止渴,同时还有助于体热的挥发和防暑降温。不过,适当吃一些冷饮或喝些饮料未尝不可,但不可让孩子吃喝的太多。过食冷饮会使胃肠温度下降,引起不规则收缩,诱发腹痛、腹泻等疾患。因为孩子的胃肠机能发育尚不健全,胃肠道黏膜血管对寒冷刺激很敏感,过量吃冷饮极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发生胃肠痉挛,出现胃痛、腹痛、腹泻等症状,或者因消化道分泌减少而导致消化不良。

  同时过量吃冷饮,还会使口腔及咽喉长期处于冷刺激状态,出现因咽喉局部血管收缩、抵抗力降低而发生上呼吸道感染。而饮料品种较多,孩子又大多喜欢喝一些碳酸性的饮料,碳酸饮料的成分,大都含有磷酸,会影响骨骼的发育,大量磷酸的摄入还会影响钙的吸收,引起钙、磷比例失调。

  看电视玩游戏不宜太久

  长时间上网、看电视会让孩子养成嗜坐的习惯,如果孩子养成了上网、看电视吃零食的习惯,还可能导致“电视肥胖症”,还会引起眼肌劳损、眼球胀痛等,使孩子视力下降,变成近视眼,给孩子的学习和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因此,家长应引导孩子养成正确的上网、看电视的习惯,帮孩子筛选电视节目,尽量将孩子每天看电视、上网的时间限制在一定时间以内。

  户外运动谨防摔伤

  孩子一旦出现摔伤扭伤,要先查看孩子的伤口有没有出血,如果是非开放式的摔伤扭伤,只出现淤血,这时先不要去揉伤处,应该用冰毛巾或冰块冷敷,因为受伤的部位经过冰块的冷刺激以后会使血管收缩,这样就既可减少皮肤出血,又减轻血肿,并且有良好的止痛效果。

  如果是开放式伤口,应该先检查伤口的情况,一般的伤口可用双氧水进行冲洗后,再涂抹药膏,同时尽量不要包扎伤口,因为天气炎热容易引起伤口发炎。此外,由于孩子正处于发育期,组织比较脆弱,也容易造成骨折,所以孩子如果没有明显的伤口但身体的某个部位依然疼痛,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游泳小心晒伤皮肤

  暑期由于天热,很多孩子喜欢去游泳池游泳,结果皮肤上起了红斑或丘疹等过敏症状,甚至有的孩子还会出现晒伤。专家介绍,这是皮肤过敏,与为了防止通过池水传染疾病,游泳池的工作人员会经常向水中投放次氯酸钠(俗称“漂白粉”)有关,由于不少孩子容易对次氯酸钠产生过敏现象,从而引发鼻炎、哮喘以及丘疹性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等。

  另外,不干净的池水还会造成耳道发炎,严重的还可能导致中耳炎。而晒伤是因为长时间身体泡在水里,除了皮肤暴露在强烈的阳光下外,水也会折射、反射大量的紫外线,所以皮肤特别容易被晒伤。因此专家提醒,孩子游泳完家长最好查看外耳道上是否有上皮脱屑等分泌物,并清除干净,以防因游泳时水液浸泡后刺激耳道皮肤引发感染。

  同时,家长也应尽量为孩子选择卫生有保证的游泳池。对于晒伤可以使用冰敷,来消除疼痛,然后用炉甘石洗剂搽洗晒伤皮肤,起到散热、收敛、消炎等作用。

相关阅读

  暑假里孩子们都在做什么

  暑假家长如何选择夏令营

  莫让孩子暑期变学期

  “中考后”一族都在干什么?(图)

  中学生暑期体育锻炼 需注意安全与适度

推荐阅读

    2010年全国各省中考试题大全    2010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0年全国中考成绩查询        2010年全国中考分数线查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