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中考后”一族都在干什么?(图)

来源:沈阳网 2010-07-09 10:30:55

中考真题

  中考,对于家长和孩子都是一场煎熬。当考试终于结束,面对近两个月的悠长假期,他们竟一时手足无措。

  中考后这几天,孩子们都在干什么?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位中考考生及家长。对于如何安排假期,绝大部分孩子都表示“没想好”,家长们的一致反应是让孩子“放松放松”,但又担心孩子“玩过头了”。

傻吃苶睡型

  傻吃苶睡型

  付先生告诉记者:“我儿子中考后就干了两件事,一是吃,二是睡。他妈换着花样儿给他做各种好吃的,亲戚们也纷纷用大餐犒劳他,孩子是来者不拒,吃完回家倒头就睡,一晚上能睡十来个小时,白天还得补一觉。孩子肯定是累坏了,可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啊!”

疯狂电游型

  疯狂电游型

  中考过后,刘先生家的电脑几乎24小时开机,他说:“从考完试那天晚上开始,孩子就和同学联网打游戏,一天就睡三四个小时,熬得脸都黑了,我咋劝也不听。儿子说了,"中考前你答应的,考完随便玩,咋说话不算话呢?"”

  家里憋屈型

  杨女士说:“我女儿考省重点肯定没戏了,但也属于正常发挥。可考完这几天,孩子好像郁闷了,屋也不出,话也不说,就拿个手机在那摆弄。我怕孩子憋出病来。”

疯狂补课型

  疯狂补课型

  张女士一再声明:“我可没让孩子去补课,可中考前,我儿子就说了,一考完马上补高一的课,这几天是数理化连轴转。大热天,真挺累啊。”

  据记者了解,中考结束后,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再度投身补课大军,提前学习新课,为高一做准备。

  到底咋过 给您建议

  啥时放松 啥时收紧?

  建议:发分后安排旅游 8月15日前收心


  怎样科学安排中考后的时间?沈阳七中副校长王浩认为:“成绩公布前这几天,应以休息调整为主。孩子备战中考确实很累,这几天多睡一会,多和父母待在一起,以放松的心情感受家庭的温暖,有利于考生尽快从疲惫中解脱出来。”

  “公布成绩后,学生要到学校领分数条,看看有没有需要查分的科目。这时候,自己的去向也基本清晰了。”王浩建议:“趁着没有新的课程压力,家长最好能带孩子外出游览一下,比如去北京看学府,游泰山、华山等,让孩子感受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也可以有计划地安排孩子锻炼身体。无论怎样放松,8月15日之前都要收心,为新学期做准备。”

  是否补课 怎样补习?

  建议:不要盲目补课 提倡自我预习


  省实验中学高一年级主任张立功认为,这个假期,初三毕业生肯定很放松,但也要适可而止,“高一的学生很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许多孩子就是在这个阶段被落下的,一旦跟不上大部队的学习节奏,再赶上来很不容易。所以在假期要做好一定的准备。最好能到高中看看,感受一下学习氛围;找机会接触一些高中学生,听他们讲讲高中的学习方法,初、高中在学习特点上有很大不同,很多孩子会不太适应。”

  对于是否要提前补课,张立功说:“还是要根据学生自己的能力来安排。我担心因为学习方法不同,许多孩子对新课一时消化不了,盲目补课反而容易学夹生了。”

  王浩也认为:“自己预习新课是个很好的方法,这种学习会引导学生动脑,培养自学能力,而不是一味被灌输新知识点。”

  成绩不好 复读行吗?

  建议:容易半途而废 家长必须谨慎


  中考结束后,一部分家长知道孩子成绩肯定不行,与省重点无缘,因此想让孩子重读一年。于是,通过关系去联系一些热点初中插班借读,以便来年再考。

  对此,王浩提示家长:初三复读人数少之又少,家长一定要慎之又慎。“初中与高中有极大不同。初中学习内容少,知识面窄。如果学生不能很好完成,要么是智力因素,要么是态度问题。有一些男孩子,刚开始不好好学习,到了初三下学期用功了,家长由此觉得,再学一年一定能考好。事实上,许多复读的孩子基本都半途而废,一方面是心理压力大,另一方面也坚持不下来。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在于,这个年龄的孩子,正处于心理、生理发育高峰,大一岁即成熟不少。复读的孩子由于比同学成熟很多,心思很难用在学习上。”

相关阅读:

中考结束后学生不同时间段学习和生活日程安排

中考过后,暑假应该怎么度过?

如何给中考后学生合理安排暑期生活(图)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