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里孩子们都在做什么

来源:中考网 2010-07-16 10:36:27

中考真题

  今年的假期比往年更长一些,作为家长一定非常关心孩子应该怎样度过这么长的暑假吧。那么下面我们就结合专家的意见,为孩子安排一个合理的学与玩,劳逸结合的假期。

  一、多多走出家门,开拓视野。

  暑假要多给孩子一些自由支配的时间,也可以主动帮孩子安排一些出游,参加社会活动的节目,这不仅可以帮助孩子增长社会知识和经历,还可以培养孩子优秀的思想品质,增强体能锻炼。其实,这些对于孩子健康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

  二、读些课外书,拓展知识面。

  现在的孩子都有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比如男孩子比较喜欢一些科技、军事方面的书籍,那么作为父母就务必和孩子沟通,帮他们买一些这方面的书,支持他们的兴趣。适当增加课外阅读量,多看一些有益的课外书。可以在家里阅读,也可以利用学校、社会上的图书馆或阅览室进行。这样可以拓展知识面,学习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培养认真读书的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固定时间做好假期作业。

  放假,对孩子们来说是最快乐的事情,但是家长却担心假期里孩子玩的太疯,把学习耽误。所以,家长一定要谆谆教导,循循善诱,告诉孩子:尽管说,假期不再用上课,但是学习是不能落下的。合理的安排学习时间,做好假期作业,温故而知新,为新学期的学习做好准备,以至于新学期里能够更轻松地学习和玩耍。

  四、适当分配补课学习。

  对于文化课成绩较差的同学,可利用暑假时间进行“充电”,补习较差的学科,补习基础知识。补习功课,可以以自学为主,可以由家长指导,也可以找家教辅导,但都应该注意时间和强度的适当性、学习和休息的灵活性、方法和内容的得当性,注重学习兴趣、学习方法的培养,注意原有基础和学习能力,不可造成过重的学习负担和厌学心理。

  五、可以给孩子留一些上网时间

  说起上网,许多家长都持反对意见,在做法上也严格限制或者阻拦孩子上网。其实,堵不如疏。首先要了解孩子上网究竟是做什么,积极引导孩子利用互联网学习和开拓视野。我也做了一些调查,孩子们对网络上的军事、科技知识也是非常渴求的,但是家长一味地阻拦,以至于孩子从心理上是不开心的。所以,家长在上网方面还是必须下一些功夫。

  总之,假期总是令孩子们开心的事情,家长要给孩子留出足够多地自由支配时间,让孩子自愿自主快乐地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

相关阅读

  如何让孩子的暑假过得更健康

  暑假家长如何选择夏令营

  莫让孩子暑期变学期

  “中考后”一族都在干什么?(图)

  中学生暑期体育锻炼 需注意安全与适度

推荐阅读

    2010年全国各省 中考试题大全    2010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0年全国中考成绩查询        2010年全国中考分数线查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