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初中生如何处理好和同学的关系(2)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0 10:08:13

中考真题

  看到这里,有同学说了:我学习比较好,看来我是不能和他们交朋友了?又有同学说了:按您的说法,我目前的学习这么差,我也没有什么朋友好交,好同学不愿意和我来往,比我差的也没有几个,那我岂不是没有朋友了?

  这可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说到这里,我们得重新定义一下好学生和差学生的概念。什么是好学生呢?每天都有进步的学生就是好学生。并不是指学习特别好的学生。在我眼里,只有曾经表现不好的同学,并没有永远差的同学。只要你认为自己想要变得更好,你就是好同学,就是最好的人,最好的值得别人结识的人,你就有机会得到任何你想结识人的友谊。你也有机会去帮助和改变不如你的人,你就有能力阻止各种不良的坏思想对你的侵蚀。反之,你是容易得到别人蔑视和伤害的人。最有魅力的最强大的人就是不断能使自己得到提高的人,不仅在学业上,在做人上都是如此。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交朋友会使自己得到满足,一等的朋友会使自己得到提高,二等的朋友会使自己得到快乐,三等朋友会给自己带来痛苦。有人问,给自己带来麻烦的朋友算什么呢?那我们得看什么样的麻烦?比如你能帮助他,虽然会占用你的时间,但你会感到快乐和成就感,这就不算麻烦。如果你帮他需要和道德甚至法律冲突的话,那就是麻烦。如果人家问你一道题,如果你能帮他解决,不仅他感到高兴,实际上你自己也得到提高,这不算麻烦。如果他想叫你帮他打架,我想这可能就是麻烦。这样的人还是少往来的好。

  交朋友是学问,交的好我们可以使自己飞的更高,交不好可能会我们一败涂地。所以啊,不要滥交朋友。不要听信有些人拍胸脯说的话,因为他非常自私,会利用你的弱点帮助他实现自己可耻的愿望。如果你已经有过这样的事情,请你千万小心啊。

  有句话这样讲:人以群分,物以类聚。你是什么样的人,想和什么样的人交往,首先要想想你是什么样的人。我相信,看了我书的同学都会变得智慧的。你一定可以交到自己希望的朋友的。

  有的同学总和同学关系不好。这样的同学也有很多,很多同学都不大愿意和你交往,你也很反感他们。如果有可能,你甚至都希望永远不和他们打交道才好,可惜又不行,每天在一起,总有很多事情需要和人家接触,比如交作业了,上操了,值日了。但由于你和别人的关系总不协调,往往在学校遇到很多麻烦,这使你很愤怒,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首先我很同情你,但我又不得不实话实说。从我的经验来看,往往有两种人容易受到大伙的排斥,一种是表现自私的,一种表现自负的,一种表现较差的,一种是老师袒护的。

  表现自私的同学你可要注意了,只关心自己感受而不顾忌他人的人遭到大家的排斥也是活该,换个角度想,除非你能容忍别人像你一样做,那你就继续这样吧。不仅同学不喜欢你,连老师也无法掩饰对你的反感,虽然你的父母可以无条件地呵护你,但最终也无法接受你。当然,罪不在你,我想你的父母对你教化不够,但我想你在学校的遭遇已经足以让你下决心改变自己不利的局面了。你可能会说:已经晚了,大家都不理我。或者说:我也做过努力,但他们还是不接受我。我想,那还是你做的不够好,不够诚恳。要知道,改变别人对你已经形成的印象本来就不容易,所以你不仅需要努力,还需要加倍努力,这对你很有帮助。你应该尝试一下如何替别人考虑,如何帮助别人,如何为班集体夺得更多的荣誉。只有这样,才会换来别人对你的尊重和认同。别人才会给你伸来友谊的橄榄枝。这样的情况下,你的心情会变得无比舒畅和愉悦,你会学习得更加开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