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初中生如何处理好和同学的关系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0 10:08:13

中考真题

    初中生如何处理好和同学的关系?

  每个人都需要和别人打交道,在这个需要合作的社会里,善于交往的人往往更快乐,更容易获得成功。对学生而言,打交道最多的是父母、同学、老师,当然还有自己。

  有的同学可能很不喜欢学习,但却非常喜欢去学校,这让家长都感到很纳闷。其实道理很简单,因为学校有一帮他喜欢的朋友。他离不开这些朋友。和同学的关系甚至比和父母还亲密,不过,处理好对自己很有帮助,反之,将很影响情绪,尤其是影响学习情绪。

  有的同学和同学太好了,但可能有点太好了。一日不见就会有如隔三秋之感。有的同学即使生病了,还念念不忘学校的伙伴。有的同学在学习上并不投入,但却特别积极地上学是因为有割舍不下的好友。有的同学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与同学的交往上了,如果谁的生日快到了,他一定不会忘记送上一张贺卡,甚至还积极地帮人家操办。我还甚至认识一个女同学,家教很严,她不敢谈对象,但她却非常积极地为她的好友参谋,听说那两个人闹别扭了,还会他们的矛盾而焦急和流眼泪。总之,我们把这些现象都称之为叫"情感依赖"。

  显而易见,处于这种情况的同学在与同学交往上往往表现非常热情、主动和善良,其实本质上是脆弱、伤感和自卑的。因为你自己往往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对你而言没有朋友就等于没有了一切。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样没有自我的生活方式是很容易将陷入痛苦而不能自拔。有些男同学可以负气地说:我是很讲义气的。朋友也很需要我等这样的话来。可实际上,经常被所谓这样的朋友所负,受所谓这样的朋友所伤,往往是你而不是人家。因为这样缺乏自尊的交友态度使你处于一种劣势。

  那我们到底该怎么办呢?人都是需要朋友的。说到此,许多同学都不知道该不该对朋友好了。其实很简单,一方面听信有些人的大话,说自己的朋友有多少多少,其实大多数都属于不可信赖的人。所以,你不用担心自己的朋友不够多,而盲目扩大自己的朋友圈。

  所谓的朋友应该是谈得来,信得过,共过事的人。首先大家在一起有话说,对一些事情的基本态度是一样的。比如你讨厌说脏话的人,你就不大可能和他成为朋友;比如你讨厌不卫生的人,他身上的味道可能就是你拒绝他的原因;比如你讨厌小偷小摸这样的恶习,如果他有这样的历史就会很大程度阻碍你们的交往。说到底,交朋友是交和自己相似的人。但有些同学讲,某某对我特好,虽然他有些地方我也看不惯,但我们就慢慢特别好了。可是后来,我发现我也学会抽烟了,本来很反感的脏话我也不是很厌恶了。这就说明你的力量不如他强大,被他同化了。其实这是很可悲的。为什么我们的父母经常对我们说:不要和差同学交往,不要和坏同学往来。就是这个道理。有的同学学习不错,可能被一些妒忌的同学骚扰,这时候他就想和一些更厉害的同学交往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认为自己也不小了,出什么事情向老师告状或找自己的家长,感觉很没有面子。我其实本质上不反对和任何人交往,因为人只有通过和人的交流才能了解人,才能提高自己的社会阅历和智慧,只会和书本打交道的人一定是个呆子。但如果你自己有很明确的目标和想法,你在和朋友交往的过程中才不会迷失。不过,这对于大多数的同学来讲是太难了。所以,我以为在中小学阶段还是避免和比自己差的同学来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