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词语解释

初中知识点库

2023年初中语文词语理解的方法:造句理解法

造句理解法。如: 分秒必争:非常珍惜时间。同学们对学习时间抓得很紧,一分一秒的时间也不放过。真是 分秒必争、惜时如金 啊!

2023-01-31

2023年初中语文词语理解的方法:表演理解法

表演理解法。 如教学《老人与海鸥》时,写海鸥扑向老人遗像时, 海鸥飞成了白色的漩涡 一句中的 漩涡 ,可通过演示使学生理解词义。

2023-01-31

2023年初中语文词语理解的方法:描写法

描写法:对词语进行具体描写的方法。常用 的样子 的形式。如:蹒跚:腿脚不灵便,走路很慢、亿的样子。忸怩:不好意思或不大方的样子。 莽莽:①形容草木茂盛的样子。 ②形容原野辽阔,无边无际。

2023-01-31

2023年初中语文词语理解的方法:下定义法

下定义法:用一种用简洁明确的语言对事物的本质特征作概括说明的方法。如:半径:连接圆心到圆上任意一点的线段叫做半径。 百分数: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数,叫做百分数。

2023-01-31

2023年初中语文词语理解的方法:找词眼法

找词眼法。有些词从表面上看深奥难懂,但词中有的语素(字)是常见的,因此只需借助字典找出不易理解又是这个词里比较重要的语素的含义就行了。如: 和蔼:此词的重点在 蔼 字,它就是这个词的词眼,在字典中的解释

2023-01-31

2023年初中语文词语理解的方法:重新组合法

重新组合法:对互文词进行重新组合理解的方法。如:心满意足:心意满足。翻山越岭:翻越山岭。 风平浪静:风浪平静。调兵遣将:调遣兵将。无忧无虑:无忧虑。 没昼没夜:没昼夜。 震天动地:震动天地。

2023-01-31

2023年初中语文词语理解的方法:串字解释法

串字解释法:有些词的词义,就是这个词中各个语素(字)的意思的总和。例如:肆虐:肆,任意地干;虐,残暴。肆虐:任意地干残暴的事情。肃立:肃,恭敬地,庄严地;立,站着。 肃立:恭敬、庄严地站着。不毛之地:

2023-01-31

2023年初中语文词语理解的方法:以旧带新法

以旧带新法:有些词是以几个旧字组合而成的,可通过对旧字的理解带出新词的含义。如:无价之宝:无价,没有价钱。之,的。宝,宝贝。合起来意思是:用多少钱也买不到的宝贝,指极为稀有的珍贵东西。

2023-01-31

2023年初中语文词语理解的方法:功能解释法

功能解释法:对词语的使用功能进行解释的方法。 形容 是常见形式,如: 马虎:形容做事不认真。人山人海:形容人非常多。斩钉截铁:形容说话态度坚决果断。震耳欲聋:形容声音非常的大(都快把耳朵震聋了)。 水泄

2023-01-31

2023年初中语文词语理解的方法:扩词解释法

扩词解释法:将词语所组成的字进行逐个扩词(组词)而对词语进行解释的方法。如:恳求:诚恳地请求。疾驰:飞快地奔跑。教导:教育指导。幽香:清幽的香味。幽静:幽雅寂静。圣洁:神圣而纯洁。诚实守信:为人诚实

2023-01-31

2023年初中语文词语理解的方法:归类解释法

归类解释法:对一些比较简单但又不好解释的词语采用把词语进行归类的方法进行解释的方法。如: 苹果 一种水果 机枪 一种现代兵器 芬芳:一种香气。 玫瑰 一种花朵火车 一种交通工具喜鹊:一种飞鸟。

2023-01-31

2023年初中语文词语理解的方法:比喻解释法

比喻解释法:将词语和一些常见的、具体的事物联系起来用比喻句式进行解释的方法。如: 红色:像鲜血一样的颜色 绿色:像树叶一样的颜色 血洗:像用血洗了一样,形容残酷的杀人。人声鼎沸:人声嘈杂喧闹,像水在锅里

2023-01-31

2023年初中语文词语理解的方法:近义词解释法

近义词解释法:用找词语的近义词或同义词进行解释的方法。如:增添:增加 陌生:生疏。 恬静:安静、宁静矜持:庄重、严肃、拘谨、拘束 慷慨:大方。 遨游:漫游,游历。纯熟:(很)熟练。 眷恋:(深切地)留恋。

2023-01-31

2023年初中语文词语理解的方法:反义词解释法

反义词解释法:用找词语的反义词,在前面加 不 (或 没有 )进行解释的方法。如:紧张:不镇定。懦弱:不勇敢。缓慢:不快速。崎岖:不平坦。陌生:不熟悉。 慷慨:不吝啬。朦胧:不清楚。 隐藏:不暴露。

2023-01-31

2023年初中语文知识归纳:词语解释(下)

(46) 连累我们也吃你说了几声 吃:被。 (47) 那计较都是吴用主张 计较:计策。 (48) 适庖官进鸡汤 适:适逢,正赶上。 (49) 修以鸡肋之意对 对:回答。 (50) 竟取匙与众分食讫 讫:完毕。 (51) 修知其事,径来告操

2023-01-31

上一页 1 2 ... 5 6 7 8 9 10 11 12 ... 258 259 下一页
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词语解释
儿童故事小学试题中学题库初中库高中库知识点中小学图书字典大全词典大全成语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