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词语解释

初中知识点库

2023年初中语文易错字词最全汇总

01词语 弊病(蔽) 提纲(题) 沧桑(仓) 脉搏(膊) 贡献(供) 迥然(炯) 诋毁(砥) 穿插(串) 默契(挈) 文牍(渎) 掠夺(略) 赏罚(尝) 姑息(估) 急躁(燥) 作祟(崇) 气概(慨) 矫健(骄) 琐屑(锁) 涣散(焕) 高亢(吭) 驾驭(奴) 简

2023-05-30

2023年初中语文常考的成语解析

1.大方之家: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后泛指见识广博或学有专长的人。 2.不绝如缕:多形容局面危急或声音、气息等低沉微弱、时断时续。 3.蠢蠢欲动:比喻敌人准备进攻或坏人阴谋捣乱。多为贬义用法。 4.沧海桑田:大海

2023-05-30

2023年初中八年级语文下册第一单元词语汇总

第一单元 一、词语解释 1、社戏 消夏:避暑。 陶冶:怡情养性。给人的思想、性格以有益的影响。 偏僻:偏远而僻静。 熬 o:忍受。 诚然:确实这样。 篙gāo:用竹竿制成的撑船工具。 朦胧:动词,弥漫。 蕴y n藻:

2023-05-30

2023年初中语文课内成语解释超全汇编

七年级上册 01、〖小心翼翼〗翼翼:严肃谨慎。本是严肃恭敬的意思。现形容谨慎小心,一点不敢疏忽。 02、〖瘦骨嶙峋〗瘦得皮包骨头,像山崖突兀的样子(嶙峋:形容人瘦削。) 03、〖心惊肉跳〗心里害怕,肌肉颤抖。 0

2023-05-30

2023年初中语文文学常识最全汇总

常见借代词语 1、桑梓:家乡 2、桃李:学生 3、社稷、轩辕:国家 4、南冠:囚犯 5、同窗:同学 6、烽烟:战争 7、巾帼:妇女 8、丝竹:音乐 9、须眉:男子 10、婵娟、嫦娥:月亮 11、手足:兄弟 12、汗青:史册 13

2023-05-30

2023年初中语文理解词语方法:查字词典法

查字词典法。 通过查字典、词典理解词语的意思,这是最基本、最常用的方法了。

2023-03-10

2023年初中语文理解词语方法:借助插图解法

借助插图解法。 有的时候,文章中会配有插图,利用这些插图便可以很好地理解词语的意思。

2023-03-10

2023年初中语文理解词语方法:造句理解法

造句理解法。如:分秒必争:非常珍惜时间。同学们对学习时间抓得很紧,一分一秒的时间也不放过。真是 分秒必争、惜时如金 啊!

2023-03-10

2023年初中语文理解词语方法:表演理解法

表演理解法。 如教学《老人与海鸥》时,写海鸥扑向老人遗像时, 海鸥飞成了白色的漩涡 一句中的 漩涡 ,可通过演示使学生理解词义。

2023-03-10

2023年初中语文理解词语方法:找词眼法

找词眼法。有些词从表面上看深奥难懂,但词中有的语素(字)是常见的,因此只需借助字典找出不易理解又是这个词里比较重要的语素的含义就行了。如: 和蔼:此词的重点在 蔼 字,它就是这个词的词眼,在字典中的解释

2023-03-10

2023年初中语文理解词语方法:联系上下文解释法

联系上下文解释法:认真阅读文章,推断词语在文段中要表达的的意思。常用 文中指 的形式。如: 真挚:本义指(感情)真诚恳切。文中指作者对自己的两位母亲都怀着同样的敬意和真诚的爱意。(6课) 弃养:婉辞,指父

2023-03-10

2023年初中语文理解词语方法:联系生活实际解释法

联系生活实际解释法。 恍然大悟:做一道数学题,各种办法都试过了,可就是做不出来。忽然想到了以前老师讲过的一种办法,试一试,一下子会做了这道题。

2023-03-10

2023年初中语文理解词语方法:重新组合法

重新组合法:对互文词进行重新组合理解的方法。如:心满意足:心意满足。翻山越岭:翻越山岭。 风平浪静:风浪平静。调兵遣将:调遣兵将。无忧无虑:无忧虑。 没昼没夜:没昼夜。 震天动地:震动天地。

2023-03-10

2023年初中语文理解词语方法:描写法

描写法:对词语进行具体描写的方法。常用 的样子 的形式。如:蹒跚:腿脚不灵便,走路很慢、亿的样子。忸怩:不好意思或不大方的样子。 莽莽:①形容草木茂盛的样子。 ②形容原野辽阔,无边无际。

2023-03-10

2023年初中语文理解词语方法:下定义法

下定义法:用一种用简洁明确的语言对事物的本质特征作概括说明的方法。如:半径:连接圆心到圆上任意一点的线段叫做半径。 百分数:表示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数,叫做百分数。

2023-03-10

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词语解释
儿童故事小学试题中学题库初中库高中库知识点中小学图书字典大全词典大全成语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