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化学知识点 > 酸碱盐

初中知识点库

2023年初中化学酸碱盐反应的规律八

酸 酸性氧化物 + 水 在一定条件下含氧酸分解可生成酸性氧化物(酸酐)和水。

2023-03-21

2023年初中化学酸碱盐反应的规律九

金属 + 非金属 无氧酸盐 此处的非金属H2、O2除外。当金属越活泼, 非金属也越活泼时,反应就越容易进行。

2023-03-21

2023年初中化学酸碱盐反应的规律二

碱性氧化物+水 可溶性碱 可溶性碱对应的碱性氧化物能与水反应生成对应的碱,K2O、Na2O、BaO都能跟水反应。Ca(OH)2微溶于水,它对应的CaO也能与水反应。其余的碱性氧化物一般与水不反应或不易反应。

2023-03-21

2023年初中化学酸碱盐反应的规律三

碱 盐 由碱转化成盐的三个途径:碱 + 酸性氧化物 盐 + 水碱 + 酸 盐 + 水 碱 + 某些盐 另一种碱 + 另一种盐。

2023-03-21

2023年初中化学酸碱盐反应的规律四

碱 碱性氧化物+水 不溶性的碱在加热的条件下,一般可分解为对应的碱性氧化物和水。碱中的金属越不活泼,则该碱越容易分解。

2023-03-21

2023年初中化学酸碱盐反应的规律五

非金属+氧气 非金属氧化物 除F2、Cl2、Br2、I2外的非金属,一般都可直接与O2反应生成非金属氧化物。 非金属氧化物大多数是酸性氧化物。

2023-03-21

2023年初中化学酸碱盐反应的规律六

酸性氧化物 + 水 含氧酸 除不溶性的SiO2外, 常见的酸性氧化物都可与水反应生成对应的含氧酸。

2023-03-21

2023年初中化学酸碱盐反应的规律一

金属+氧气 金属氧化物 除Ag、Pt、Au外的金属,一般都可与氧气发生化合反应,金属越活泼与氧化合就越容易,反应就越剧烈。金属氧化物大多数是碱性氧化物。

2023-03-21

2023年初中化学知识点:盐日常生活中的用途

盐的化学性质: (1)盐溶液十金属 新盐十新金属:CuSO4+Fe===FeSO4+Cu (2)盐十酸 新盐十新酸:AgNO3+HCl===AgCl +HNO3 (3)盐溶液十碱溶液 新盐十新碱:Ba(OH)2+Na2SO4==2NaOH+BaSO4 (4)盐溶液十盐溶液 新盐

2023-02-12

2023年初中化学知识点:碳酸氢钠日常生活中的用途

碳酸氢钠(俗称小苏打) 物理性质:白色粉末、易溶于水 化学性质:NaHCO3+HCl===NaCl+H2O+CO2 用途:焙制糕点所用的发酵粉主要成分,治疗胃酸过多的一种药剂。

2023-02-12

2023年初中化学知识点:碳酸钙日常生活中的用途

碳酸钙:(石灰石、大理石的主要成分) 物理性质:白色固体,难溶于水 化学性质:CaCO3+2HCl===CaCl2+H2O+CO2 用途:建筑材料、人体补钙剂

2023-02-12

2023年初中化学知识点:碳酸钠日常生活中的用途

碳酸钠(Na2CO3)(俗称纯碱、苏打,水溶液呈碱性) (1)性质:物理性质:白色粉末,易溶于水; 化学性质:Na2CO3+2HCl====2NaCl+H2O+CO2 Na2CO3+Ca(OH)2====2NaOH+CaCO3 (2)用途:用于玻璃、制皂、造纸、纺织、洗涤剂等

2023-02-12

2023年初中化学知识点:氯化钠日常生活中的用途

日常生活中的用途。 1.氯化钠(NaCl)(俗称食盐) (1)性质:纯净的食盐不潮解,粗盐因含有MgCl 2、CaCl2等杂质而易吸收空气里的水分而潮解;食盐的溶解度随温度变化不大。 (2)制法:因为食盐的溶解度随温度变化不大

2023-02-12

2023年初中化学:用酸碱指示剂和pH试纸检验溶液的酸碱度

用酸碱指示剂和pH试纸检验溶液的酸碱度 1.酸碱指示剂:能跟酸或碱的溶液作用而显示不同颜色的物质,如石蕊和酚酞试液。 2.pH 表示溶液酸碱性的强弱程度。数值0 14之间。最简单的测试溶液pH的方法是使

2023-02-12

2023年初中化学知识点:常见碱的主要性质和用途

常见碱的主要性质和用途 阴离子全部都是氢氧根离子(OH-) 碱类物质具有一些相似的化学性质是因为它们溶液中存在的。 1、氢氧化钠特性 潮解 氢氧化钠固体暴露在空气易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气而,因此可作某些气体的干燥剂

2023-02-12

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化学知识点 > 酸碱盐
儿童故事小学试题中学题库初中库高中库知识点中小学图书字典大全词典大全成语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