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23年中考地理冲刺复习知识点:主干知识二(2)

来源:本站原创 2023-05-12 11:07:52

中考真题

  347、国际互联网的应用①开展电子商务②提供各种远程服务③举行电子会议
 
  348、商业中心的形成:商业活动的人流、商品流达到一定规模,就形成商业中心。
 
  349、商业中心的功能:物资集聚、服务、商品流通。
 
  350、商业街的区位选择①以市场最优为原则(城市几何中心)②交通最优为原则(沿线)
 
  351、商业小区的区位选择:设在居民住宅区内。
 
  352、商业网点的形成、密度、效益和组织形式都要受到自然、社会、经济和技术等因素的制约。
 
  357、人类与环境的关系及模式图①人类获取物质和能量②消费活动排放废弃物③环境反作用于人类
 
  358、环境问题的两大类主要表现①环境污染②生态破坏
 
  359、环境污染产生的原因:人类任意排放废弃物和有害物质,导致环境质量下降。
 
  360、环境污染的种类:大气、水、土壤、固体废弃物、噪声、放射性、海洋污染等
 
  361、生态破坏产生的原因:由于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导致环境退化,从而影响人类生产和生活。
 
  362、生态破坏的影响①滥伐森林②不合理灌溉③燃煤和使用消耗臭氧物质④过度捕猎
 
  363、城市环境问题和农村环境问题:城市主要是环境污染;农村主要是生态破坏。
 
  364、发展中国家环境问题严重的原因①发展和人口双重压力②经济和技术水平低③发达国家转移污染
 
  365、全球性环境问题①酸雨②国际河流污染③热带雨林的破坏④温室效应和臭氧层破坏
 
  366、世界人口增长状况①产业革命前(缓慢)②二战前(加快)③二战后(猛长)④60年代放慢
 
  367、世界60亿人口日1999年10月12日
 
  368、人口增长对环境的压力超出环境供给资源和消化废物的能力,造成资源和环境问题。
 
  369、不合理利用资源对环境的影响导致自然资源的衰竭,生态系统的破坏,自然生产力下降。
 
  370、环境问题的本质就是发展问题,是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必须在发展的过程中解决。
 
  371、人地关系思想发展的四个阶段①崇拜自然②改造自然③征服自然④谋求人地协调
 
  372、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而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
 
  373、可持续发展复合系统:生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共同构成系统。
 
  374、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三个基本原则①公平性原则②持续性原则③共同性原则
 
  375、可持续发展从观念走向实践的意义是世界观、价值观、道德观的变革,是人类行为方式的变革。
 
  376、清洁生产的全过程①原料开采②生产制造③消费使用④废弃物处理
 
  377、中国古代的可持续发展思想①封山育林②定期开禁③休养生息
 
  378、中国面临的生存和发展压力①庞大的人口压力②资源短缺③深刻的环境危机
 
  380、中国建设生态农业的重要意义①促进经济发展②维护农业生态平衡③农业可持续发展
 
  381、生态农业采取的措施①调整产业结构②开展综合利用③利用新能源
 
  382、人口增长模式及地区分布:原始型(高高很低)、传统型(高较高较低)、过渡型(高低高)、现代型
 
  383、世界人口自然变化(2000年):出生率(2.2%)、死亡率(0.9%)、自然增长率(1.4%)
 
  384、中国人口自然变化(2001年):出生率(1.34%)、死亡率(0.64%)、自然增长率(0.7%)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