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一年级 > 学习指导 > 正文

初一各科的学习方法(2)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12-19 13:33:38

中考真题


  初一各科的学习建议

  1.做好预习:单元预习时粗读,了解近阶段的学习内容,课时预习时细读,注重知识的形成过程,对难以理解的概念、公式和法则等要做好记录,以便带着问题听课。坚持预习,找到疑点,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能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兴趣是的老师。

  2.认真听课:听课应包括听、思、记三个方面。听:听知识形成的来龙去脉,听重点和难点,听例题的解法和要求,听蕴含的数学思想和方法,听课堂小结。思:一是要善于联想、类比和归纳,二是要敢于质疑,提出问题,大胆猜想。记:记方法、记技巧、记疑点、记要求、记注意点,记住课后一定要整理笔记。

  3.认真解题:课堂练习是最及时最直接的反馈,一定不能错过的,不要急于完成作业,要先看看你的笔记本,回顾学习内容、加深理解、强化记忆很重要。

  4.及时纠错:课堂练习、作业、检测,反馈后要及时查阅,分析错题的原因,审题出问题了吗?概念模糊了吗?时间紧没来得及?不会做吗?切忌不要动不动就以粗心放过自己(形成习惯可就麻烦了),要及时向同学和老师请教了,不能将问题处于悬而未解的状态,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

  5.学会总结:大人们常说,数学是一环扣一环,这意思是说知识间是紧密相关的,阶段性总结,不仅能够起到复习巩固的作用,还能找到知识间的联系,学习的目的性,必要性,知识性做到了然于心,融会贯通,解题时就能做到入手快,方法直接简单,即使平时课堂上没练到的题型,也能得心应手,即举一反三。

  6.学会管理:管理好自己的笔记本、作业本、纠错本还有做过的所有练习卷和测试卷。

  7.用心认真复习:管理好自己不要自己丢心

  8.有不懂的问题要向老师请教(在自己努力思考之后)。

  初一学生的学习计划

  一、初中的学习规律。初一不分上下,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好学生初一的目标是:每次考试应在(百分制)数:98-100,外:95-98,语:88-94。

  二、初一学习谨记要点。中考是考基础的,要求绝对不能偏科。到了初二以后就能看出,排名靠前的都是各科均衡的。真诚提醒初一的学生及家长,绝对不能偏科。

  三、科学学习计划定制要领。

  第一:要自信。很多的科学研究都证明,人的潜力是很大的,但大多数人并没有有效地开发这种潜力,这其中,人的自信力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无论何时何地,你做任何事情,有了这种自信力,你就有了一种必胜的信念,而且能使你很快就摆脱失败的阴影。相反,一个人如果失掉了自信,那他就会一事无成,而且很容易陷入永远的自卑之中。

  第二:有科学的学习方法就可以在学习上做到事半功倍。  提高效率方面:有学习环节,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你只要从现在把学习转变了,学牢了,当然就简单了,成绩就会提高。每个人的基础不同,学习态度也不同,所以要采用的方法也就不同。要把学习学好就得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要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适合的方法。就可以取得进步。学习的方法应该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

  第三:考试关键是自己对学科的掌握情况。基础学科占60%,中档题主要考技能应用占25%,高档题占15%主要是综合能力、应用能力的考查,主要是区分高层学生。考试大家都紧张,其实不用害怕,不要紧张。

  第四:初一最重要是不要太紧张.只要把分数看开点就可以了,否则太过于紧张的心情,是无法进行复习的。1.全面复习的基础知识。  2.详细分析存在的问题,做好查缺补漏的复习。  3.分版块复习。做到同中有异,异中有同。  4.专题复习。综合能力的培养,拓展自己的应用能力。

  相关推荐: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报名时间汇总

  2021年全国各地中考体育考试方案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1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