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20年中考语文一轮复习专项提高训练--标点符号(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4-20 17:23:46

中考真题


  13.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 )

  A.2013年“青歌赛”上,歌手王晰凭借其出色的嗓音一举夺得流行组唱法冠军,被著名歌唱家韦唯誉为“低音王子”。

  B.今天下午第四节课,我班进行了大扫除。劳动委员安排第一二两组同学打扫了教室,安排第三四两组同学打扫了包干区。

  C.陈光标先生为什么要高调行善并决定“裸捐”?是有意炒作自己呢?还是要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慈善事业?

  D.“遇到危险情况时,”校外安全辅导员告诉我们说:“最重要的是要保持镇定。”

  14.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扬州城东新区的建设工作刚刚启动时,许多市民都纷纷打听广陵大桥在哪里建?居民小区的住房质量能不能得到保证?

  B、语言,是人们用来抒情达意的;文字,是人们用来记言记事的。

  C、为了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国务院最近颁布了“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实施办法”。

  D、“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的诗句,出自晋代诗人陶渊明的《归园田居》一诗。

  15.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

  A.后来发生了分歧,母亲要走大路,大路平顺,我的儿子要走小路,小路有意思。

  B.每年清明节,人们总要用扫墓、植树等方式来祭奠先人(一般在公历4月5日前后)。

  C.“我不会杀猪了,”胡屠户道:“有我这贤婿,还怕后辈子靠不着怎的?”

  D.花儿这样红,是大自然的杰作,更是人工培育的成果。

  16.选出标点符号完全正确的一项( )

  A.这时候,什么苍松啊,翠柏啊,碧梧啊,修竹啊……等都挽不住游人。

  B.“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伴着“歌唱祖国”的乐曲,大家挥动着手中的彩旗、气球为航天英雄送行。

  C.西起九江(不含),东至江阴,均是人民解放军的渡江区域。

  D.人们认为这样会破坏这座具有800年历史的古建筑的风格,“既毁了罗浮宫,又毁了金字塔。”

  17.下列句子标点符号使用没有错误的一项是( )

  A.根据某地环保局的一项调查:在被统计的145条流经城市的河流中,严重污染的有46条,重度污染的有24条。

  B.城市河流的污染物主要有石油类;挥发酚;氨氮和汞等。

  C.他擦了擦脸上的汗,高兴地说:“我们终于到家了。”

  D.伫立旷野,苍穹弥漫着难言的静穆。流连溪畔,水月传达着无尽的忧思。

  18.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在两幅画前我感到了一种心灵的震撼,也许是与艺术家“心有灵犀一点通。”

  B.雅安地震时,李克强说:“按照5·12汶川大地震时的政策,每人每天补助1斤粮食、10元钱。”

  C.中医认为,荠菜味辛甘,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祛病养生功效。

  D.对联既有雅的,也有俗的,既有严肃的,也有谐趣的,既有喜庆的,也有悲怨的。

  19.下列句子的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是( )

  A.山海关,这号称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

  B.山海关,这号称:“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

  C.山海关,这号称“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

  D.山海关!这号称天下第一关的山海关!

  20.下列句子的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李白的这两句诗极为生动地描绘了庐山雄伟壮观的瀑布景象。

  B.种庄稼,种蔬菜,是足食的保证;纺羊毛,纺棉花,是丰衣的保证。

  C.他教我写作,给我讲怎样选材?怎样构思?怎样开头……

  D.“在考场上千万别慌”,老师再三对我们说:“做题前一定要认真审题,看清题目要求再作答。”

  21.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创造,是人类智慧高度发展的结晶;创造,也是打开成功大门的钥匙。

  B.“这不是我们的狗,”普洛诃尔接着说:“这是将军哥哥家的狗。”

  C.我不知道这条路谁能走通?但我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D.一个十三、四岁的孩子,怎么可能不犯错呢?

  22.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

  A、明天下雨,我是骑车子去学校呢?还是乘公共汽车去学校呢?

  B、教室里有四、五十个学生。

  C、通过看地图上等高线的分布和疏密情况,可以知晓大致的地形:等高线越密集,这一带的地势越陡;等高线越稀疏,这一带的坡度越缓。

  D、“且慢,让我来看一看罢”,他于是往来的摸了一回,直起身来说道:“偷我们的罢。”

  23.下列句子的标点符号使用全都正确的一项是( )

  A.细数一年的忙忙碌碌,有多少成为了我们岁月的珍藏?回顾一年的点点滴滴,又有几何镶上了人性的金边?我们是为这黑夜的绵长击鼓欢呼,还是为明天的曙光呐喊助威?

  B.“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即使在艰难困顿之中,诗圣杜甫忧国忧民的情怀还是表现得淋漓尽致。

  C.这大概就是懦弱者和坚强者的区别:前者在困难面前不战自退,后者总是直面困难,并勇敢地跨越一道道樊篱。

  D.几个爱好文学的青年,就在老人的关爱、提携下慢慢开花、结果,终于进入了那向往已久的艺术殿堂。

  24.下列标点符号使用错误的一项是( )

  A.我们学校的规模不算太小,全校大概有一两千名学生。

  B.“你看这布华丽不华丽?”那两位诚实的官员说:“陛下请看…… ”

  C.创造,是人类智慧高度发展的结晶;创造,也是打开成功大门的钥匙。

  D.我真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

  25.下列标点符号使用有错误的一项是( )

  A.松鼠是一种漂亮的小动物,驯良,乖巧,很讨人喜欢。

  B.两千多年前,汉朝初年的《尔雅》一书中,便有“獏体色黑驳,食竹”的记载。

  C.生日!今天是我的生日?她自己都忘记了。

  D.鲁迅写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应作为我们的座右铭。

  26.下列句子标点使用,正确的一句是 ( )

  A有绝活的,吃荤,亮堂,站在大街中央;没能耐的,吃素,发蔫,靠边呆着。

  B王老师走进初三(6)班教室,问道:“作业写完了吗?同学们。”

  C为了对演出市场及演员进行规范和管理,文化部近日发出了“演员个人营业演出活动管理暂行方法”。

  D请以《我和祖国》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文体不限,字数在800字以内,严禁抄袭。

  27.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A.“妈,你不去,我会害怕的。”彤彤说,“你在台下看着我,我就有底气了。”

  B.在广州的花市上,牡丹、水仙、梅花、山茶、墨竹……等等,春秋冬三季的鲜花都挤在一起了。

  C.今天大扫除,谁擦黑板,谁扫地,都由卫生委员决定。

  D.作为学者的闻一多先生,做了也不说;作为革命家的闻一多先生,说了就做,言行一致。

  28.下列标点符号使用有错误的一项是( )

  A.物理学家在研究物质结构的时候,也遇到了一个类似的问题:最里面是什么?

  B.我想一个两全的办法,找不出;我想拆散一家人,分成两路,各得其所,终不愿意。

  C.俄国大文豪屠格列夫写过一篇脍炙人口的散文诗,题目就叫《俄罗斯语言》。

  D. “最美丽的女机长”“最年轻的女机长”的称号,一下子在网上火了起来。

  29.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进山方知泉水非止一脉,前后左右,草丛石缝,几乎无处不涌,无处不鸣。

  B.原来,这是200多年前,引自锡兰国(今名斯里兰卡)的两棵菩提树。

  C.寺内一口千人锅,直径近2米,可容1100升,颇为引人注目。

  D.当地的同志告诉我,鼎湖山的森林,虽经历代变迁而未遭大的破坏,还有赖于庆云寺的保护。

  30.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的使用合乎规范的一项是( )

  A.据统计,中国互联网网民人数已超过3.3亿。互联网对大至国家政治,经济,小至个人学习,生活的影响是无法估计的。

  B.写文章应该重点突出,详细分明。哪些事例要详写?哪些事例要略写?则要服从中心思想的需要。

  C.两年后的春天,我们又到南山上种了六棵树,三棵松树,两棵云杉,围着一棵桂花。

  D.“牺牲”一词原是对做祭品的牲畜的通称,如“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左传·曹刿论战?),后来“牺牲”的意义转化了。

  31.下列标点符号使用有错误的一项是 ( )

  A.不是每道江流都能入海,不流动便成了死湖;不是每粒种子都能成树,不生长便成了空壳!

  B.面对发射导弹的威胁,人们不禁怀疑:朝鲜到底是在维护国家主权,还是扰乱地区和平?

  C.“入则恳恳以尽忠,出则谦谦以自悔。”表露了李克强总理要为民尽忠尽职尽责的决心。

  D.“希望同学们珍惜现在良好的学习环境,全面发展。”胡锦涛充满期待地说,“我相信,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32.下列句子中的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小明不明白,为什么要辛辛苦苦读书?更不明白,怎么样把书读好?

  B.阅兵大典就看看精神:横线、纵线、斜线、线线笔直,枪线、胸线、脚线、线线壮观。

  C.专家一致认为:世界经济复苏有两个支柱:一是政府对经济的干预,一是亚洲经济体的引领。

  D.王维的《竹里馆》写人物活动,只用六个字组成三个词,就是“独坐”“弹琴”“长啸”。

  33.下列句子中的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阳光体育活动计划”,目标就是“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B.“唱得真好!”一个声音响起,“谢谢,你让我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

  C.西湖之美在于精致而大气,她宛如江南女子尽显柔美情怀;又像热血男儿袒露宽阔胸怀。

  D.老师最终还是没有告诉我们应该站在哪儿?什么时候到那儿?

  34.下列句子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这次台湾的水果免税进入大陆,有台南的荔枝、龙眼、菠萝蜜、台中的香蕉、台北的苹果等等。

  B.辛弃疾有句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王国维以此描述钻研学问的一种境界。

  C.桃花开了,红得像火;梨花开了,白得像雪;郁金香也开了,黄色、紫色交相辉映:好一派万紫千红的灿烂春光。

  D.要在城西建立交桥的消息传出后,许多人都非常关心这座立交桥将怎么建?那里的近千株古树将怎么办?

  35.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都正确的一项是( )

  A.在这叫喊声里,乌云听出了愤怒的力量,热情的火焰和胜利的信心。

  B.“爱是不是太阳?”我指着阳光射来的方向问:“是太阳吗?”

  C.高尔基对它们恰如其分的描述,说出了我们的里话,“托尔斯泰这对眼睛里有一百只眼珠。”

  D.“最美人物”说起来很远,其实如果你留心,他们就在我们身边;“最美事迹”也在时刻发生,就像昨天上午,在河里勇救落水老太的程师傅。

  36.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运用正确的一项是( )

  A.吴名早上跟我说,“他脚崴了一下,今天不能来上课了。”

  B.农历新年的习俗可多啦,贴春联、挂年画、舞龙灯、放花炮、穿新衣……等等,处处呈现祥和、热闹的氛围。

  C.小李见他笑得有点异样,就问:“怎么了?你。”他回复说:“没什么,别多心。”

  D.《旧约·创世纪》中说:“神以本身的形象创造了人。”该当倒过来说才对,即“人以本身的形象创造了神”。

  37.下列句子中的标点符号使用合乎规范的一项是( )

  A.宋代词人秦观的“斜阳外,寒鸦万点,流水绕孤村”,是从隋炀帝杨广的诗句“寒鸦万点,流水绕孤村”中化用来的。

  B.我们吟诵着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怎能不激起心中的豪迈之情?将自己火红的青春投入到伟大的社会改革之中呢?

  C.走进语言现场,应该开口说,主动发言、敏捷应对;应该用心听,在倾听中迅速捕捉有效信息、在倾听中准确把握声音内容。

  D.“作为文明的传播者,我们的传媒界,不能只考虑经济利益,”他顿了顿,接着说:“更应该清楚自身的社会责任,坚决抵制低俗之风,弘扬时代精神的主旋律。”

  38.下列句子中的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

  A、我们往往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只从一个方向考虑问题,路子越走越窄。换个角度想一想,或许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B、随着刘翔的夺冠,全场爆发出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同声呼喊着同一个名字:刘翔!

  C、他在游记里,十分推崇这座桥,说它“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并且特别欣赏桥栏上刻的狮子,说它们“共同构成美丽的奇观。” 新课 标 第 一 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