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20年中考语文一轮复习专项提高训练--标点符号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4-20 17:23:46

中考真题

  1.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人生在世,是追求纸醉金迷的物质享受?还是追求宁静淡泊的精神境界?

  B.歌曲“最炫民族风”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民族特色,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

  C.“我本来是没有计划使用林书豪的,但这家伙每天都在努力。”纽约尼克斯主教练说:“是他站出来抓住了机会。”

  D.说什么“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我却道“山不在名,有泉则灵”。

  2.下列句子的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 每当疼痛发作,他就采用自己的“压迫止痛法”——用茶壶盖、烟嘴、玻璃球、牙刷把……顶住疼痛部位。

  B. 面对这个问题,他很快陷入了沉思,因为他真的不知道有关部门会不会及时处理,会不会还像以前那样互相推诿?

  C. 《春蕾杯》是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由首都师范大学《作文导报》承办的一个面向全国中小及各职高、中专学生的作文赛事。

  D. 我特别喜欢杜甫的诗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因为它形象地揭示出贫富悬殊的社会现实。

  3.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错误的一项是( )

  A.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人们一边赞叹,一边不免提出疑问,寻求科学的解释。

  B.古人说:“见怪不怪,其怪自败。”沙漠里的一切奇怪现象,其实都是可以用科学的道理来说明的。

  C.《泥人张》节选自《俗世奇人》。(作家出版社2000年版)

  D.在我的身旁还有阳光照着——虽然炙热,但光线已经很暗淡了。

  4.下列标点符号用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我哪里比得上她呀!

  B .张华考上了北大,在化学系学习;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读机械制造专业;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C .今年的暑假,你是打算去北京旅游呢?还是去深圳旅游?

  D .屈原的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应成为我们不懈追求的箴言。

  5.下面有关判断,错误的一项是( )

  A.“养眼”即好看,“PK”即挑战(单挑),两个加点的网络用语的解释都是正确的。

  B.古代把山的南面或水的北面叫做阳,山的北面或水的南面叫做阴。

  C.“岁寒三友”是指:松、竹、梅。

  D.“注意上面,”王悦说:“上面有块土掉下来了!”这句中使用的标点符号全部正确。

  6.下列标点符号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朋友——是送给自己的心爱的礼物。

  B.“这么晚了你上哪儿去?”妈妈说,“马上就要吃饭了。”

  C.去好呢?还是不去好呢?

  D. 写研究性文章跟文学创作不同,不能摊开稿纸搞“即兴”。(其实文学创作也要有素养才能有“即兴”)

  7.下面句中的标点符号,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每个炎黄子孙的共同努力与大义担当。

  B.有位哲人说过:“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就是阳光、空气、水和笑容。

  C.给成功者一个微笑,那是赞赏:给失败者一个微笑,那是鼓励。

  D.挫折与磨难面前,你是做畏缩逃避的懦夫?还是做奋起搏击的勇士。

  8.下面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规范正确的一项是( )

  A.“在考场上千万别慌,”老师再三叮嘱说:“做题前一定要看清题目要求,答题要完整。”

  B.我们吟诵着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怎能不激起心中的豪迈之情?将自己火红的青春投入到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中去呢?

  C.麻城的杜鹃花海,织就了大地斑斓的锦嶂,黄梅的戏曲,婉转了世间动人的情感,武穴的酥糖,甜蜜了心头美丽的梦想。

  D.过去、现在、未来,上下、左右,中国、外国,都是互相联系、互相影响、互相制约的。

  9.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全部正确的一项是( )

  A.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感受到人生使命是那样庄重儿迫切。

  B. 孟子说:“斧斤以时入山林”。就是说,伐木要择时,不能滥砍、滥伐。

  C. 家园——这个饱含深情的温暖词汇,其基础全在于良好的人际关系。

  D.很多东西溢满了我的心:草木、鸟兽、云彩等┄┄,成为内心的永恒。

  10.下列句中标点符号使用不当的一项是( )

  A.昆曲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戏曲剧种。她雍容典雅,仪态万方;她影响深广,美名远扬。

  B.“春雨惊春清谷天”,点出了春天有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和谷雨的节气。

  C.对联——汉语特有的文学形式,通常用毛笔竖着写。贴挂时,上联居右,下联居左。

  D.古人题咏枫桥,除《枫桥夜泊》外,杜牧也写过“长洲茂苑草萧萧,暮烟秋雨过枫桥”。

  11.下列语句中标点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小河对岸三、四里外是浅山,好似细浪微波,蜿蜒起伏,连接着高高的远山。

  B、人们在思考:网络技术发展将导致艺术的沉沦?还是会迎来新时代的文艺复兴?

  C、大屏幕上闪现出世博会159年来人类智慧的结晶:电灯、磁悬浮列车、航天器……这一刻,“一切源于世博会”的理念得以彰显。

  D、“到底去不去呀?我的小祖宗!”妈妈“咚咚咚”地敲着我的房门,“人家来电话催好几趟了,你倒是给人家一个回话呀!”

  12.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

  A.我这个人到了陌生的地方就容易晕头转向,不知道哪是东,哪是西?

  B.在两幅画前我感到了一种心灵的震撼,也许是达到了与艺术家的“心有灵犀一点通。”

  C.晚上,屋里静悄悄的,只听见父子俩的翻书声和窗外三、四只蟋蟀的鸣叫声。

  D.他又要所有的草灰(我们这里煮饭是烧稻草的,那灰,可以做沙地的肥料),待我们启程的时候他用船来载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