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记叙文阅读常考知识点和答题模板(4)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19 19:01:39

中考真题


  (1)拟人手法:赋予事物以人的性格、思想、感情和动作,使物人格化,从而达到形象生动的效果。   (2)比喻手法:形象生动地描写事物、讲解道理。   (3)夸张手法:突出人或事物的本质特征,给读者以鲜明而强烈的印象。  (4)象征手法:把特定的意义寄托在所描写的事物上,含蓄地表达了……的情感,增强了文章的表现力。  (5)对比手法:通过比较,鲜明突出了事物的特点,更好地表现文章的主题。  (6)衬托(侧面烘托)手法:以次要的人或事物衬托主要的人或事物,突出主要的人或事物的特点、性格、思想、感情等。  (7)讽刺手法:运用比喻、夸张等手段和方法对人或事物进行揭露、批判和嘲笑,加强深刻性和批判性,使语言辛辣幽默。  (8)欲扬先抑:先贬抑,再颂扬,上下文形成对比,突出所写的对象,收到出人意料的感人效果。

  (9)前后照应(首尾呼应):使情节完整、结构严谨、中心突出。

  3、答题模式:表现手法  +  效果  +  表面内容  +  深层内容

  示例:采用“……”的表现手法,……描写了“……” ,表现了“……”

  开放题

  题型一:结合个人体验,根据选文材料谈看法、感受和启示;

  题型二:联系生活实际,对选文内容的理解和提出独到的见解;

  题型三:结合个人经历,对文中的人物进行评说;

  答题模式:“我认为……,因为……,比如……,所以……”

  首先,“我认为……”,言简意赅地表明自己的观点;接着,“因为……”,来简要阐述自己的理由;其次,用“比如”、“例如”之类的词语,联系自己的经历、体验或现实生活,运用举例论证或道理论证来支撑自己的观点;(用比喻说理或正反说理亦可);最后,“所以”得出自己的结论。

  总之,要做到观点鲜明之感,条理清楚,论证有力。举例要紧跟时代步伐,贴近生活实际。

  题型四:联系实际,对文中的现象提出合理化建议和设想;

  题型五:发挥联想、想象,补写有关内容;

  方法指津:补写内容一定密切联系语言环境,符合人物的身份、性格等;如果补充的是心理描写,一定要用第一人称。

  题型六:对文中美点进行赏析

  1、方法指津:可从内容、主旨、语言、结构、手法这五个方面进行赏析。

  2、语言特色词库

  形象生动、细致传神、朴实无华、朴素自然、文辞畅达、清新优美、简洁凝练、精辟深刻、通俗易懂、音韵和谐、节奏明快、感染力强、委婉含蓄、飘逸灵动;深邃隽永、清新明丽、耐人寻味、文笔凝练、摇曳多姿、通俗易懂、语言简练、简洁明了、言简意赅、意味深长、发人深省、寓意深刻、发人深思

  阅读方法归纳

  1、要整体把握文章。快速通读全文,把握主要内容(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理解文章主旨(情与理),梳清文章结构。

  2、要细心研读题目,抓住题目的重要词语,如“简要”“概括”“主要”“分别”“结合上下文”“结合文章分析”“根据文章内容”“联系生活实际”“联系自己生活体验”使思考有的放矢。

  3、要重新回读文章,尤其是文中的重要句段,把握其中的关键段、关键句、关键词。

  3、要紧扣文本,既要关注与题目有关的段、句、词,也要注意联系上下文。

  4、要有开阔的思维,除紧扣文本之外,还要联系文中的作者、读者、主旨、结构等角度来思考问题。

  5、要根据分值的多少和横线的长短,有序地组织语言,规范答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