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20年中考道法抗疫专题:承担责任 奉献社会(4)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20-03-15 20:06:51

中考真题


  (1)谈谈你对张定宇医生先进事迹的认识。

  (2)张定宇医生不顾危险赶往疫情最前线的行为给了我们哪些启示?

  6、抗击疫情激发全民爱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防控疫情牵动人心,更激发出了全国人民的爱心。据统计,截至2020年1月29日1 2时,湖北省慈善系统、红十字会系统累计接受捐助资金42.6亿元、捐赠物资529万件。从83岁拾荒大爷捐出万元用于防疫,到贵州60名小学生拿出12400元压岁钱,再到四川农民将自家种植的10万多斤蔬菜捐出……

  湖北省要求将每一笔受捐的财物在清单上写得清清楚楚,将每一笔财物的流向跟踪到底。从接收到分发,再到具体去向,每一个环节都应该公开透明,一目了然,让公众看得见;每一笔受捐财物的使用,都可追溯,可查验。

  (1)拾荒大爷、60名小学生、四川农民等全民爱心行为体现了教材哪些观点?

  (2)湖北省的上述要求有哪些积极作用?

  (3)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中学生,你应该怎样贡献自己的力量?

  7、志愿者抗击疫情、守护后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请战勇士,有“毁家纾难,驰援一线”的慷慨壮士,还有一群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战士,不论他们来自哪里,不论他们是谁,他们都在各自的位置上,用自己的

  方式共同织就了抗击疫情、守住后方的安全之网,展示着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责任与担当。

  志愿者们志愿为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家属开展志愿服务,为一线的“勇士们”撑起大后方。防疫安全教育、疏解居民情绪、街巷防疫巡逻、关卡体温量测、发热情况排查、定时定点消毒在这些天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日常,他们用无怨无悔的付出、奔波劳累的身影,共同构筑起社区抗疫防护安全屏障,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1)志愿者们志愿为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家属开展志愿服务,无怨无悔的付出有哪些积极意义?

  (2)在新春佳节期间,很多志愿者依然奋战在防疫的第一线上,这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3)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志愿者精神,聚集社会正能量,你有哪些合理化建议?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C2、C3、C4、C5、B6、A7、C8、A9、D10、D

  二、非选择题

  1、中队官兵和孙书记的行为都是正确的。

  (1)中队官兵和孙书记的行为做到了生命至上。生命是崇高的、神圣的,生命都是宝贵的,每个人的生命都比金钱、权势等更重要,生命价值高于一切。生命至上,并不意味着只看到自己生命的重要性,我们也必须承认别人的生命同样重要。中队官兵将家人寄来的口罩捐赠给一线医护和志愿者,孙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工作中用大喇叭喊话村民别出门,他们都做到了珍爱他人的生命,如同珍爱自己的生命一样。

  (2)中队官兵和孙书记的行为做到了负责任。只有人人具有责任心,自觉履行应尽的责任,我们才能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中队官兵将家人寄来的口罩捐赠给一线医护和志愿者,孙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工作。

  2、(1)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坚强勇敢,临危不惧;珍爱生命,善待他人生命;等。

  (2)在社会生活的舞台上,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一种角色都意味着承担相应的责任;只有人人认识到自己扮演的角色、承担应尽的责任,才能构建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

  (3)对自己:有利于充实自己、锻炼自己,有利于实现人生价值;有利于增强社会责任等。

  对社会:服务社会、战胜疫情;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凝聚中国力量;等。

  (4)①肯定生命、尊重生命,无私奉献延伸生命的价值;

  ②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担当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③弘扬民族精神,教育我们要善待生命,爱护自己的生命,还要尊重他人的生命。

  (5)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②用坚持、责任、勇敢书写生命价值,在平凡中创造伟大。

  ③努力学习,勇于承担责任。

  ④增强维护国家利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⑤弘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始终以国家利益为重,必要时能够牺牲自己的一切。

  3、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承担不同的责任。人人都应该具有责任心,自觉履行相应的责任。要珍爱生命、爱护身体、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4、(1)医务人员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心,立足本职,积极主动地,创造性地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学习他们为国家和人民利益乐于奉献、勇于献身的精神。(4分

  (2)①作为出租车司机,应与120急救中心联系或直接送乘客至医院等。(1分)

  ②作为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状的乘客应去医院就诊,自觉接受医学观察或相关的隔离措施。

  ③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斗争中我们每个人都要履行自己的道德责任和法律责任。既珍爱自己的生命,又要真诚地保护他人、保护社会,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2分)

  (3)陋习: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吃野生动物、对着别人咳嗽打喷嚏等。(1分)

  改进的建议如:加强宣传教育;并对有害于人们健康和环境卫生的陋习加大处罚力度。等。(1分)

  5、1)(1)作为医生,他积极参与抗疫情斗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2)积极承担责任,不言代价与回报。

  (3)生命的价值在于创造和贡献。

  (4)生命虽然平凡,但也能时时创造伟大。

  (5)正确面对挫折,培养坚强的意志。

  2)(1)肯定生命、尊重生命,无私奉献,延伸生命的价值。

  (2)弘扬民族精神,教育我们要善待生命,爱护自己生命的同时,还要尊重他人的生命。

  (3)要着眼长远、顾全大局,以国家利益为重,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4)要爱岗敬业,积极承担责任,为社会作贡献,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

  (5)要向抗击疫情的英雄学习,汲取榜样的力量,使社会和国家变得更加美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